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事件每個人都發生


「為什麼你出家?」

「為什麼你不出家?」

出家的理由很好發揮,不出家的理由很難啟齒。

承認看破割捨很簡單,告白耽溺渴欲很困難。

一輩子不想出家或生生世世沒有種過出世因的人常常問小僧:「師父,你遇到什麼事件才出家?」

每個人的人生都很有故事;每個人。沒有出離心、情欲需要不願捨棄、或客觀因緣不具足的人不論人生發生多少次嚴重的特殊事件都不會出家或根本不想出家。有的人經歷磨難、挫折、大事件,痛苦到發狂或自殺,在發瘋或死亡以前無論心多苦、身多苦都不想出家。(若肯發心出家證果說不定人不瘋也不死,偏偏不肯)

出家跟一個人有沒有遇到「事件」沒有特殊、必定的因果關係。誰的人生不精彩?誰的人生不是充滿事件?事件人人發生,想出家或付諸行動者很少啊!不論事件再大再多再苦再磨,可以把人綁在世俗不出家的主因是淫欲、情執、香火、家業,也就是「軟魔」。有前述四種障緣,人生大風大浪走過也很難發起出離心,縱想出家也無能為力。

台灣人很喜歡挖苦出家眾「失戀」才出家。這是最爆笑的諷刺。小僧向大眾保證,台灣人有失戀經驗的占總人口九成以上,這幾千萬人口當中想出家的不到一、兩萬,有心出家且家人肯成全的更少。

軟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