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真正的美麗 Real Beauty


筆墨鍵盤無以表述海洋之美,世寶奇珍無從類比心性之美。友誼之美與愛情之美各有千秋,更在奇珍異寶之上。

波利大人:「海神,我是本國遠近馳名的一代海商王,手下有五百個優秀勤奮的忠誠員工。我們今天排除萬難,不辭千里入海求寶,只願海神方便成就!」

海神緩緩自浪花中現身,巨大的雙手輕掬一掌清水,試探性地開口詢問:「波利,我底下的海水多還是我手上的海水多?」

波利大人自信一笑。「當然是海神您掌上的水多。為什麼呢?海水再多,只要不懂得活用、運用在解救飢渴受困的海難天災受難者或冒死離鄉渡海的悲苦移民身上,又有何用?掌上水縱然依目測看似很少,只要能為不幸遭逢命難的人解渴救命,所結下的大善緣、修得大福德難以言喻,盡未來際生生世世難以估量!」

聽人類直抒己見又真誠無畏,海神大笑:「說得太好了!我身上這八種人間少見的香瓔送給你吧!」海神解下神奇的香瓔,變化出七種稀有難得的寶石華麗點綴一番後大方地送給波利。「後會有期了,聰明又善良的人類!」

英雄惜英雄,行者護行者。海神幻化出寧靜無波的清澈大海送一行海商返鄉,讓他們全體平安上岸歸國。海洋國家奠基於安全穩固的國防、和平互助的社會、誠信良善的人群。波利上了岸直奔王宮求見波斯匿王。

「大王,臣回國了!」大海商波利恭敬稟報,「這是海神慷慨贈予微臣的海上香瓔。小人德微福薄不足為飾,謹敬獻大王報國深恩,唯願大王歡喜納受!」

「好,謝謝!您辛苦了,果然是我國最了不起的大海商!」波斯匿王非常高興,欣然接受。「來人哪,傳話下去,叫後宮六萬名夫人們全部來排隊欣賞稀奇的香瓔,后妃姬妾女侍都一起過來!誰最美,我就把這份來自海洋的稀有珍貴寶物送給她!」

情人節發禮物?身為王權時代的國王,國庫自己開,禮物自己發,想愛誰就自由愛誰,禮物愛送誰就送誰。只要他高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情人節。王令既發,六萬後宮佳麗飛也似全衝過來了。

「茉莉夫人呢?她人呢?」男眾真偏心。開口就問最愛的;最美的。

眾臣你看我我看你面有難色。「大王,就她沒到。」

「她怎麼不過來?」最愛的美妻王后偏偏不來,波斯匿王很不開心。

「呵……那個,」眾臣解釋,「今天農曆十五日要持八關齋戒,按規矩不可以化妝打扮。國王要選美送寶,她素顏素服沒梳妝不方便出席。」

「啥?八關齋戒?氣死我了,敢不理我?」身為丈夫的波斯匿王一火大就忘記佛法僧三寶比丈夫地位更崇高的道理了。「去請她過來!馬上!告訴她,妳就算依佛法受持八關齋戒,可以違背國王丈夫的命令嗎?」

可憐的眾臣們來來回回傳話請了三遍,身上穿著日常素服的素顏王后終於姍姍來遲。真糟,就算百分之百不化妝打扮還是六萬後宮佳麗中的第一大美人,甚至比平常華服盛妝更美。不,不只美,還有遠勝美學標準、難以言語形容的威嚴清淨。這一看,波斯匿王氣不出來了。美本來就是一種致命的武器,殺死男眾只消一眼。

「妳……妳究竟修什麼法,為什麼氣質道德跟別的女人都不一樣?」

「大王,不,正好相反。茉莉知道薄福才受女身、當女眾,日日夜夜展現女子特有的情態穢垢,虛度一生。我畏懼三惡道報,虔心向佛,但願正心割愛,生生世世植出世福!」

「說得好!」波斯匿王聽心愛的夫人說法後突然回復佛弟子應有的正念水準,當場脫下王服上的香瓔送給茉莉夫人。

「可是大王,」茉莉夫人覺得丈夫有點任性,「今天茉莉持八關齋戒不能戴珠寶飾品,大王送給其他夫人好不好?」

「什麼話?」波斯匿王不中意被拒絕的感覺。「我本來就想送給最美的夫人。妳最美,最懂修行,志向最高,高到決定割愛向道,不送妳送誰啊?妳不想要的話我是要怎麼處理?」

「啊!」茉莉夫人想一想。「不然這樣吧?我們夫妻倆一起出發到精舍,把海神送的珍貴香瓔供養給佛陀,修大福報,聽經聞法,生生世世受用!」

「好主意!馬上出發!」波斯匿王的確不如心愛的夫人用功。她念念三寶、戒法、供佛、聞法,他念念國家、權力、美人、情人節。

「佛陀啊!」波斯匿王恭敬頂禮,「這是來自海神的奇寶香瓔!我國大海商從海神手上親手接過這份大禮,他獻給小王,小王想送最美的老婆,後宮六萬妃妾貪求珠寶,無不竭盡心力打扮討我歡心,只有茉莉夫人堅持八關齋戒,不打扮,不戴珠寶,不貪不求,主動要求轉供養至尊佛陀,唯願佛陀慈悲納受!佛陀,我們夫妻倆發願真誠,深信三寶,一心供養,有沒有修到福報?」

「當然!」佛陀接受了。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華香品》


-修行筆記-

一、佛言:「多作寶華,結步搖綺,廣積德香,所生轉好。琦草芳華,不逆風熏,近道敷開,德人逼香。栴檀多香,青蓮芳花,雖曰是真,不如戒香。華香氣微,不可謂真,持戒之香,到天殊勝。戒具成就,行無放逸,定意度脫,長離魔道。齋之福祐明譽廣遠,譬如天下十六大國滿中珍寶持用布施,不如茉莉夫人一日一夕持佛法齋,如比其福須彌以豆矣。積福學慧可到泥洹。」戒定真香,福德慧香。出世法香與世俗花香相比如何?心法之美與美女之美相比又如何?

二、香至王三子菩提多羅曰:「此是世寶,未足為上,於諸法中,法寶為上;此是世光,未足為上,於諸光中,智光為上;此是世明不足為上,於諸明中,心明為上;此珠光明,不能自照,要假以智光來辨於此,寶不自寶,珠不自珠。」後受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付法,將「多羅」二字更名為達摩,成為東土禪宗初祖。眾生心寶既然遠比有形有相的世俗珠寶珍貴,為何人類打造的經濟制度、社會秩序、國家體制、階級分野往往「重財輕人」?為何絕大多數人為沒有生命、沒有佛性、零修行潛能的世俗珠寶貴金屬訂出驚人天價、打磨典藏、拍賣交易的同時卻能眼睜睜坐視全球數以萬億計的人類、生靈橫死夭亡?

三、人間歌頌美人,鮮知美亦不出因緣果報業力法則。美貌莊嚴業報因地上由修供養、忍辱等諸法而來。(以供花為例,供花具十德殊勝果報:一、處世妙淨如花,二、身無臭穢,三、服福香戒香遍諸方所,四、隨所生處鼻根不壞,五、超勝世間,為眾歸仰,六、身常清淨香潔,七、愛樂正法,受持讀誦,八、具有福報,九、命終升天,十、速證涅槃。)三德圓具之佛果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各各有因,累劫積聚。佛之相好殊勝光明更遠勝世俗六道美麗眾生無量恒河沙微塵倍以上,難以世俗文字語言為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