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輪迴以後…… After Samsara...


誤判是如此正常,輪迴習氣全遭人工遮掩。

「我」鮮少同情自己,經常同情被迫與我相處的人們。人們不斷誤判,不斷誤解,不斷錯過,而我難以一一解釋為何如此。很多言行都是後天硬性被家庭與學校的社會化工程大幅扭轉的受訓果報,像空氣分子飄散在虛空般無處不在,卻游離地與我的心性、內心世界了無瓜葛。

例如,食物。

自幼家人就經常說我是老阿公來投胎轉世。不只嬰幼時期的面相酷似男性老人,飲食習慣也高度類似。身邊所有處於青少年、兒童、幼兒期的親人都喜愛耐咬堪嚼、彈性十足的「成人食品」,獨獨我跟老人家一樣喜食一熬再熬熬得糊糊爛爛、食材細細碎碎半溶半化半透明地湯頭濃度超標的軟食。全家都說我怪,說小孩子哪有喜歡吃老頭食物的道理?為此我受訓很多年,從中西餐桌禮儀、用餐動作、應酬辭令、到飲食內容全部特訓,逆天性而行。最近看老友餐餐大吃特吃軟食有那麼點欣羨,像看著「我」被一生剝奪走的、無以名狀的什麼。

我是如此同情人們。人們以為我示現的「我」是「我」,不知道有高比例是人工訓練社會化成果,多半違逆天性。既然言行被迫屈從權威而大量社會化,無法社會化的天性就石頭壓草活在純精神心識界,冷望人工言行配合別人而活。

輪迴是真實的。正為輪迴是真實的,這個依身見、身法建立俗諦的人類社會才會不理心法,逼一個人完全違逆天性而活。「天性」是方便說法,正確講法是「宿世習氣」、「累劫識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