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沒教養


三十歲那年,我在道場天天忙。由於黑道鬧事、圍事、毆打信徒,為了嚇他們,其他法師故意放風聲出去這裏有個法律系出身的法師在。

本意是阻卻黑道,猜猜看卻召感到什麼?

一個鄉下的老太婆,穿著言談都很普通,趁大家睡午睡我留守的空檔站在櫃台跟我推銷她兒子:「……三十幾歲了,某校某所碩士,很乖,沒結婚,身高多少,沒有不良嗜好,在哪工作上班收入不錯……」

我有社會經驗,我知道台灣人有這種毛病,拉媒拉淫拉生育天天掛嘴邊,父母輩尤其對隱私權全無概念。我知道她刻意跑來寺裏做什麼:拐一個高學歷的年輕比丘尼給她兒子,當自己的終身免費長照看護。她不是唯一一個老人這樣。很多老人覺得出家人一定很會照顧人、很好相處,半路上都會叫住法師問法師「如果我住寺廟,你願不願意照顧我」。

這是台灣人的水準。沒教養到會親自走到佛寺裏拉媒,暗示尼師自己有個待婚未娶的兒子。佛寺都遇得到,路上更不必說。

這兩天我常常思惟,很感嘆。住美國時認識大量佛子、基督徒、鄰居、路人,日常生活有機會跟那麼多人相遇,美國人只會打招呼、微笑、談宗教、素食、花草、天氣、政策、新聞等正面話題,沒半個沒教養到叫我還俗。台灣不一樣,從血親到路人都一樣高比例沒教養,開口勸還俗。我們台灣教育系統是怎麼教的?美國公民平均學歷只有高中,大學以上人口比例很少,可是人文素養與文明教養比台灣平均表現好太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