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醫方明:疾病衍生記憶斷層


有些重大疾病手術會引生長期副作用,含病患記憶斷層。舉例而言,部分切除子宮或洗腎病患因為拿掉重要器官而連帶影響身理機能、內分泌,術後長期失眠吃安眠藥,餘生記憶力嚴重衰退。由於記性差,長期記憶斷層,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生活行為常常隨做隨忘,在職場與家庭都造成大量人際糾紛與衝突場面。

我曾遇過一個切掉子宮後嚴重劣化身體機能的主管,她的言行經常前後不一致又善變,被屬下解釋成愛撒謊或情緒化,下指令不穩定又標準混亂,果報就是單位充滿是非爭執。理由很簡單:病苦業報。大家沒有醫學常識就沒概念,她自己不是知識份子也不查醫學資料,整群人吵成一團互相抱怨。只要有一個重症病患存在且同仁絕大多數沒有醫學知識/常識的職場往往惡果如此:背地底互相指責、批評、抱怨或公開吵架、打架、鬥爭,不知道問題的核心在疾病或重病衍生的副作用,必須針對病況研發其他有效溝通方式與人際模式。

之一,忘記事實或前後不連貫,被不明病況者解讀成說謊。
之二,記性差造成日常相處磨擦,瞋心容易養大。
之三,經常身體不適,長期用藥,情緒失控。
之四,公務指令下達後忘記或變來變去,屬下無所適從。
之五,不是故意或惡意,病緣造成大量暴衝式負面情緒。

前陣子有居士提到父親動腦瘤手術的後遺症問題。美國有大量醫學資訊釋放上網公開,可以很輕易查到,凡頭頸部開刀動手術都有高比例會術後影響腦部神經運作,失憶或記性太差並衍生情緒管理失控等問題是典型副作用。為此,美國網站特地詳細說明,包括指導病患與家屬如何協調相處。

醫方明懂不懂差很多。知道疾病與疾病副作用的人跟完全沒有醫學概念的人對病患的身口意三業解讀會南轅北轍。病理性的言論與行為並非病患的「真意」,有時只是病緣業力左右而已,病患無法自我控制。別太當真!

切記,第一步是薰修醫方明。有了基礎醫學知識/常識再好好正面溝通解決,不要淪於背地底人我是非的無效負向批評抱怨。其次,病患的言行有病理學上的理由,不要打妄想亂解讀。最後也最重要的是不要養成私底下抱怨「重要的人」的惡口劣習。有話對本人說,背地底惡口會把累劫好不容易修到的善緣快速斬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