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無父之家:分居家族


我的人生很特別,生在無父之家。「無父」是指直系血親一連百年以上代代無父。理論上有生物學父親,生活上沒有社會學父親,經常不在場。

大陸時期家長是地主,三妻四妾消費青樓娼妓常不在家,把家留給妻妾諸子內鬥。大陸來台時期家族因亂戰分散,納妾惡習長養通姦惡習,通姦衍生夫妻分居成為單親家庭。代代單親下的每代長男都有嚴重的童年創傷、情緒管理問題、人際問題、夫妻相處問題,代代躲到菸癮酒癮工作中長期不在家。尤其家父,家母自殺造成他一生心理創傷,一生不會與家人正常互動,婚姻失敗後長期分居。

這是典型的「功能失調家庭」。這種家庭成長的男眾代代情緒管理出包且婚姻失敗,女眾代代被迫早熟代替成人扛大量家務、家計。夫妻問題下,婆媳問題、姑嫂問題幾乎是必備副產品。小僧出生是來學「家庭輔導」法門(橫豎自幼訓練,大人不成熟就逼子女早熟)。適合以出家身份處理大量倫理道德問題卻完全對於家庭業海沒興趣。

一輩子經手問題家庭太多(含原生家庭),怎麼可能還會想跳火坑成家?世俗人會想以家業誘僧是搞不清狀況。對於「家業如家獄」的現實,小僧的體會很深。我知道台灣有大量男眾找老婆單純是兼找「看護工」、「家政婦」、「第二份薪水」、「煮飯婆」、「生育合作者」來專門為自己服務付出,沒有真愛也能上床行淫生育,不是很喜歡也能湊數娶進門再事後物色小三,結婚後悔還是裝樣子應付社會再私下分居。

小僧就生在代代夫妻分居的家族。為戰爭也好,自殺往生或反目衝突也好,最下劣的通姦外遇也好,家族就一堆三毒無明示現了,更別提出家後依大乘佛法精神要處理多少居士個案,快二十年到底經手幾百件個案了沒去細算。

小僧再強調一次,俗人以家業淫業誘僧是完全搞不清狀況。你以為出家人天真無知好騙?台灣走大乘佛教路線,出家眾處理的家庭個案是俗人百千倍以上,看愈多愈對家業死心。懂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