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空之險道


1、假帖當下性空

夢幻泡影臉書,機關二進位人臉友,一假一切假。這裏每一帖都是空觀成績單,《大智度論》實驗場。般若性空,大智慧到彼岸,空有不二。既是如此,幻有俗諦見真章,即空即假即中。

2、空觀路上岔路多

空性最易被誤解、修錯路。一墮這,或抽離當下只欣將來,或封閉妄心唯求己樂,愈修愈偏離大乘發心,往偏空頑空一鑽無出期。走錯路頭、錯認劣空的下場就是與當下現實社會人生脫節:或墮唯心論而廢事,或墮未來遠果而無視人間境緣,或專求一已感覺良好不顧國家社會眾生。路頭既錯,大乘無由取證,連小乘空性涅槃也無從夢見。

3、法門無量誓願學

還有什麼比不斷在境上練假更契空觀?空不礙有,即空即有,真自在就在當下境緣假有如如,不是嗎?人空,法空,空空,終究全是在生死假有如幻法相上契悟得。無為法,實相法,畢竟不離有為法。不即不離有為法,行住坐臥。離開有為法找無為法是找不到的,純名言施設。

4、參究「龜毛兔角」

忙觀生死忙到沒空哭母喪。照顧生病的眾生,安慰吵架的居士,例行打掃,急救清潔,往生咒聽整天,震憾禪宗知解又被打破。

「龜毛兔角」的公案原指識妄、相妄了不可得、虛妄不實,未料這古今千萬人照抄的禪宗詮釋被事相打破。母親節當日,小龜整背白毛毛、細絲絲地爬向我。霉菌絲?白污垢?腐植物?藥粉化學變化?總之長大不少的傳貝爬向我,整背密密麻麻的「龜毛」。「龜毛」的法相也能應緣而現,音聲語言的創設心生法生、萬法唯心,萬變不離其宗。佛性再光明,迷入六道全隨業。

定在傳貝面前,心跳。牠的上下巴全是鮮紅血垢。前夜一對打鬥斷尾無法泅泳的魚兒只剩一隻在遠處無助喘息,牠也只多撐一夜便往生,尾巴全被咬食殆盡臟器受損。傳貝昨天睜著天真的幼龜小眼注視著我。最幼小的幼龜成了「殺魚犯」生啃「生魚排」啃到屍骨不存的境緣把我定在那裏,良久。

宗教教化的社會功能如此薄弱,對不對?業力使然,佛像在旁,雜食性的眾生還是要殺,肉照吃。信仰無論興不興盛,業力最大,無明最大,心光若隱若現若存若亡。除非夠有覺性,夠有定力,力大足以與三毒勢力相抗。

參「龜毛」一日一夜,完全忘了哭母親節的例行公事。淚泡湧了消回去,忙眾生忙不完,沒空苦自己。

5、藍寶石與往生咒

豬哥亮往生消息一出我又默然。藍寶石,一切緣份開始展開的地方,童年還幸福不壞的年代:台灣演藝圈打天下定基石的黃金歲月,藝人納稅撐起國庫大片天,藝人第一線勞軍守護國防。熟識的長輩們白髮皺顏參加公祭喪禮,熟悉的名字與淚眼,失蹤的與遠行的,告別的與續緣的。我還記得藍寶石的高級歐風蛋糕與現沖咖啡,叔叔伯伯們或已人生謝幕或已滿頭華髮。

鎮日忙別人的事忙到常忘記自己就是個長腫瘤的大病號,外掛四種致命疾病靠三寶與心法續命迄今。

走在空之險道,練假。

生死掛心頭,成天為眾生送行。

往生咒本質相當空靈輕巧,伸開生死這對共存並對的翅膀,帶有情飛向輪迴漫漫的遠方。飛累了嗎?淨土休息一下,稍後成佛再來。成佛以後事更多,往返佛土大作佛事,八相如幻不得閒。生死亦空,好夢。

6、當下

不離當念,自性空,法性空。空了,百分之百提得起對不對?愈自在愈能務實處理人生境緣對不對?悟空體空該具足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本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