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幻妄人間:婚姻一直被革命


法 無 定 法 , 心 轉 業 轉

偶遇旅居日本的服裝設計師,他的業餘嗜好是仿作埃及古畫,不斷向觀者強調古埃及知名的皇后Isis之餘更坦言他沒有信仰,他認為宗教只是洗腦並讓世人興戰屠殺。

他一直向觀眾強調Isis,我便笑說一句,They married brothers and sisters then. 他不置可否聳肩,That's what people did back then.

人類的性道德文明進步非常緩慢。幾千年前沒有太久遠,人類社會由歌頌雜交、後宮、近親相姦生產的一男多女父系婚姻文化開始(四大文明古國皆然),而且故意抹煞上古母系社會一女多男婚姻或其他傳統婚姻態樣的歷史。

「傳統」或「歷史」都是雙面刃。父系正統上流社會婚姻以皇室近親相姦亂倫婚、一男多女後宮雜交婚被視為最古老正統。幸好人類革命了婚姻;否則我們家家戶戶都是墨守古制的血親亂倫之家,對不對?

歐洲對婚姻史的歷史錯誤很坦然,政治史老實交待皇室遺傳病家譜、皇室成員多病高夭折率、與當時被教廷公開證婚祝福的皇族近親通婚的前因後果。兩岸不一樣。兩岸至今都不敢承認「親上加親」的亂倫婚史、一男多女納妾史在政治史造成多廣泛的影響。宗教界也有宗教界的「罪」;包括沒證果沒成道的高階神職人員代代為雜交亂倫婚背書的史實,等於以宗教權威鼓勵俗人性不忠誠坐擁多重性伴侶,甚至在政教合一時代公開背書皇室近親相姦婚。東西方皆然。

父權式異性戀的最古老傳統婚姻特色是兩項:雜交與亂倫。希望各宗教的在家信徒要了解,當下的異性戀婚姻已經早就不是傳統版而是「革命版」:現代異性婚已經革掉了「雜交」與「亂倫」兩大上古皇族傳統。現代異性婚本來就是反傳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