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八念


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捨、念天、念入出息、念死。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一》

是法巧出,得今世果,無熱惱,不待時,能到善處,通達無礙。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二》

行者應念僧,僧是我趣涅槃之真伴,一戒、一見,如是應歡喜,一心恭敬,順從無違。我先伴種種眾惡,妻子、奴婢、人民等,是入三惡道伴;今得聖人伴,安隱至涅槃。佛如醫王,法如良藥,僧如瞻病人。我當清淨持戒、正憶念,如佛所說法藥,我當順從。僧是我斷諸結病中一因緣,所謂瞻病人,是故當念僧。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二》

僧有無量戒、禪定、智慧等具足,其德不可測量。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二》

念戒者,戒有二種:有漏戒、無漏戒。有漏復有二種:一者、律儀戒,二者、定共戒。行者初學,念是三種戒;學三種已,但念無漏戒。是律儀戒能令諸惡不得自在、枯朽折減,禪定戒能遮諸煩惱。何以故?得內樂故,不求世間樂。無漏戒能拔諸惡煩惱根本故。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二》

「念死」者,有二種死:一者、自死,二者、他因緣死。是二種死,行者常念:「是身若他不殺,必當自死;如是有為法中,不應彈指頃生信不死心。是身一切時中皆有死,不待老,不應恃是種種憂惱、凶衰身,生心望安隱不死,是心,癡人所生。身中四大各各相害,如人持毒蛇篋,云何智人以為安隱?若出氣保當還入,入息保出,睡眠保復得還覺,是皆難必!何以故?是身內、外多怨故。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