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ies


精舍裏有五百零一名沙門共住著,天天誦經修行。

「摩訶盧!你又老又笨,我們五百個師兄弟教你一個教了好幾年下來,你連一首法偈也記不住!哎,我們放下了。你既然不是學偈語的料,以後每天看守精舍掃地就好了!國王請僧入宮應供的法會就我們去就好,你不要去!」

師兄弟們集體出門應供,摩訶盧比丘一個人暗自悲傷。「我白活一輩子,這麼笨,這麼蠢,連短短一首偈子都背不好,被整群年輕人瞧不起。我這種人活著有什麼意思?」他沮喪不已,拿著一綑粗繩心神恍惚地走到後花園一棵大樹下,打算趁四下無人自殺。

「喝!你做什麼?」住在大樹宮殿裏的老樹神突然高聲大叫,現出半樹半人的幻化身形破口大罵:「你這個糊塗比丘!沒事幹啥尋死?」「哎,大神哪,我好苦,苦到不想活了啊!」難得有對象可以傾訴,摩訶盧比丘把記性不好、背不出法語,長期被大家看不起的人際煩惱解釋一遍,邊說邊哭。

「什麼?不會背書就自殺?不要這麼笨,好好聽我講!」老樹神不管老比丘哭得淚人似全身發抖,照樣開罵:「很久很久以前,在迦葉佛住世的時代,你是個博學多聞的三藏比丘,以老師的身份帶領五百個弟子。你雖然有學問卻沒有品德,自以為很有智慧就瞧不起別人,悋法惜經不肯認真教學,導致日後生生世世資質愚蠢、學習困難的惡報!明明就你自作自受,怎麼想一死了之?」罵到這裏,樹神回復成光明相好的佛陀本尊,以無量威德力誦偈開示:「自愛身者,慎護所守,希望欲解,學正不寐。身為第一,常自勉學,利能誨人,不惓則智。學先自正,然後正人,調身入慧,必遷為上。身不能利,安能利人?心調體正,何願不至?本我所造,後我自受,為惡自更,如剛鑽珠!」

佛光加持,佛音護佑,悲喜交集的摩訶盧比丘不但打消自殺尋死的念頭,還業障消除突然聽懂了法偈的妙義。他恭敬地跪在佛足前方定心思惟法偈的意義,沒多久就證得阿羅漢道,啟發三明六通,憶起宿世無量劫所薰修的三藏十二部經教,又再度成為佛學涵養深厚的三藏比丘。

「你跟我來,搭衣持鉢一起入宮應供。你已證果,理當位居其他五百比丘的上座。他們就是你前世的弟子投胎轉世,這一世也將由你開示說法的因緣得道證果。國王也會因此明心達本,深信因果罪福的道理!」佛陀指示。

摩訶盧阿羅漢威儀整肅隨佛入宮,進門就依教奉行坐在上座。又老又笨的老比丘不乖乖顧精舍跑來應供做什麼?五百比丘覺得又生氣又不解,當著國王的面不好發作,只能暗自擔心待會用完齋以後老人家連達嚫的法偈都背不出來的話場面會有多難堪?沒想到,國王親自服侍眾人心裏看不起的「愚笨」老比丘,等應供事畢結齋後,老比丘竟然如法如律地進行達嚫,開示的法音又響亮又莊嚴,言詞優美清淨如天女散花。這一場意料外的開示把眾比丘給嚇壞了,難道我們平常全看走眼了?聽著聽著隨文入觀,五百比丘一起當場證得阿羅漢!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愛身品》


-修行筆記-

一、何謂師道?

二、師生之間如何相處才如理如法、合情合理?

三、不論宿業為何,今生今世如何面對因果業緣,忍心不動?

四、如何克服學習障礙?除了世俗教育方法以外,如何依因果道理扭轉定業?

五、知識的分享如何拿捏?現代人在主張智慧財產權的現實利益與深信因果的法布施、法供養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