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樹神美食手 The Tree Fairy’s Gourmet Hands


舍衛國的東方有一個名叫欝多羅波提的小國家。這個小國家尚未高度開發,自然環境多數保留原始狀態,有心修行的各派宗徒往往在好山好水間各自追求各自心目中的真理。

「走,我們去恒河畔!」婆羅門眾一行五百個人臨時起意相約。他們朝恒岸邊的三祠神池前進,預定只要一到達目的地以後,一行人就馬上脫光衣服、全身赤裸地跳下河裏灌洗沐浴,滌蕩一身染污垢穢,依照外道教義苦行求仙。無奈計劃趕不上變化;不諳路頭的婆羅門眾半路困在一片陌生的大沼澤地,徹底迷失方向。

「怎麼辦?糧食全吃光了!」

「別慌,你們看,遠方不是有一株巨大的古木嗎?」

「沒錯!那棵古木遙透一股靈異神氣,附近勢必有人定居!我們有救了!」

「再忍一下,大家一起撐到大樹下吧!」

可惜妄想不等於真相。他們忍飢耐渴勉力走到巨大的古木旁,這才發現這是一株獨立荒野的巨樹,附近根本沒有半戶人家定居。

「嗚嗚嗚,這裏沒人!什麼都沒有!」他們絕望了。

「這下我們死定了!我們準備一起餓死在這片鳥不生蛋、蟲不下卵的沼澤地好了!」死到臨頭誰也顧不得男性尊嚴,整群人放聲痛哭。

落難的人只會哀泣狂嚎,樹神倒開口說話了。

「各位道士打哪來?遠道而來又打算上哪去?」

「嗚,我們原本想去知名的神池裏沐浴修仙,偏偏半途迷路困住了!我們又餓又渴、身心俱疲,希望大樹神慈悲顯靈救救我們!」

平常神高氣傲的人類不外是環保殺手、眾生屠夫、食屍怪客、傲視大自然的驕慢生物,今天竟然集體低聲下氣向大自然的神靈力量苦苦哀告求救?大樹神非常慈悲,馬上高高舉起粗壯的樹椏手,從優美旁分的細枝葉端一一流溢出百味珍妙飲食,當場把眾婆羅門集體餵飽。來自樹神神手的神食不只可以完全餵飽眾人,甚至還夠充當他們繼續前進到目的神池的旅行道糧。

「大神恩德我們一生難忘!小的斗膽請教神尊,您宿世修過何等大功德,為何此世獲報徒手變現美食的超能力?」臨別之際,眾婆羅門向樹神請益。

「本樹神的無敵美食手的確是因果善報,沒有太久,上輩子而已!」樹神對上輩子的因緣還記得十分清楚。「我本來是舍衛國人。當時的大臣為了供佛齋僧上街買乳酪,剛好身邊沒有可以替他提乳酪的侍者。他左看右看正巧發現我在路邊閒逛,臨時找我幫忙。我一路跟著他走回精舍,好事做到底,也順便幫忙上菜、行水、聽法,讓我忙整天下來心情非常愉快!」回憶到法喜充滿的那一天,樹神不禁面露微笑。「那天我跟大眾一起正受一日一夜八關齋戒,晚上回家不吃飯。我老婆覺得很奇怪,問我怎麼不吃晚餐?空腹不會難過嗎?我回答一點都不難過!方才路上遇到大臣辦法會,陪他一起去精舍供佛、受持八關齋戒,晚上才會特地不吃晚餐!沒想到,我老婆不學佛、不信佛、對佛教心生不滿,不高興我不陪她一起吃,竟然當場大發脾氣,臭罵我一頓!她的意思是說,那個沙門瞿曇亂教的齋戒法門專門用來擾亂世俗正常生活,幹啥聽他的話影響生活運作?要是我順從沙門瞿曇的教法度日,日後一定會自招災禍!」想到愚痴邪見的上一世太座那張情緒化的怒臉,樹神之前爽朗的笑容立刻消失。「總之,那一夜被老婆海罵一頓,逼不得已陪她吃飯,吃飽洗洗就睡,睡到半夜無預警就死了!才往生不到三秒鐘馬上轉世來這片大沼澤當這棵巨大古木的樹神!都是我那笨老婆的錯!她害我破戒犯齋、不竟全功,害我修那麼多福報最後才淪為一個樹枝尖端會自動狂灑佳餚美饌的樹神(也算另類環保食神)!要不是她胡鬧阻擾,當初讓我把齋戒持到底的話,我老早就轉生天界當天神囉……哎,你們還想追求什麼仙道?聽本大神自創神詩一首:祠祀種禍根,日夜長枝條;唐苦敗身本,齋法度世仙!」

「原來如此!」婆羅門們略有所悟,動身出發。他們決定改變原訂計劃,不去河邊修仙了,改去舍衛國。一行人半路過境拘藍尼國時,遇到當地一位德高望重的美音長老。美音長老得知五百個婆羅門獲救的救災奇蹟以後非常歡喜,在自己家族裏徵募五百個願意受八關齋戒的家人一起動身出發。

一千多個人浩浩蕩蕩開進舍衛國境內,在城門大道上巧遇布施精舍的大功德主、須達長者本人,邊走邊聊,將樹神救命的奇遇向須達長者詳細說明一遍,一起抵達精舍聽經聞法。五百個婆羅門就此全體出家證羅漢果,美音長老眾等也遠塵離垢、法眼清淨!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刀仗品》


-修行筆記-

佛言:「雖倮剪髮,長服草衣,沐浴踞石,奈疑結何?不伐殺燒,亦不求勝,仁愛天下,所適無怨。」

苦行不是道。修行中道為宜,平常心即是道,不落苦樂兩邊。修行不求人天有為有漏福報;也不求不出六道輪迴的普通仙道。唯一值得立志證得的「仙」道只有佛道:大覺金仙之大仙人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