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自由


喜歡獨處或離群索居絕對不是精神病!

居士緣起,特此說明。

有居士起煩惱,西醫心理師告訴他,他寧願住洞穴親近大自然也不想鎮日與人群共住構成精神疾病。按理說,心理學界全是高端知識份子,理當對人類知識系統與古今人類心路、生命歷程有相當學問基礎,不應該將「遠離行」定位成精神疾病。

古今中外有高比例人類選擇獨居一生,跨文學界、宗教界、學術界、藝術界……,大量人口選擇隱居或獨居。舉佛典為例,有一尊知名的阿羅漢就一輩子幽居森林,不入眾。

他是貴族王子,宿世餘福常生天界,世世相好莊嚴,投生人間最後一世當人類仍舊餘報未了,相貌英俊。現出家相歸現出家相,凡女是庸脂俗粉,把他當帥哥騷擾。他不喜被世俗女眾追求、引誘、起染污心、障道,證果後直接進駐森林,一個人住。躲了女人躲不掉天女,竟然還有宿世結過緣的天女眾戀慕這尊人類阿羅漢的俊俏容貌而下凡求愛,求尊者還俗與她結成夫妻。天女愚痴愛染的下場是被尊者好好開示一頓、曉以大義才懺悔、供養、返還天上。

人會躲人一定有理由。最常見的理由是躲愛欲、躲仇恨、躲貪瞋痴,防範眾生無明造業惹禍。受不了西方社會屠殺嗜肉的葷食風格而寧可去住洞穴是很正常的人生選項。宿世太習慣投胎在相對清淨無殺/少殺的法界,此生此世對地球上一般社會好殺食屍的民風適應不良,如此而已啊!

難怪近期西方社會群起攻擊心理學界為了商機、生意而隨興「發明」太多新興精神疾病來賺錢,事實上那些心理態樣根本不算病,很多「被生病」的個案在科學方法論檢驗下都站不住腳。

如果套用佛印東坡公案,看全世界都精神病是不是折射了心理學界小圈內才普遍具足精神病?心佛見佛,心屎見屎,心屁見屁,心病見病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