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觀息十六行

出入息中復有十六行:一、觀入息,二、觀出息,三、觀息長息短,四、觀息遍身,五、除諸身行,六、受喜,七、受樂,八者、受諸心行,九、無作喜,十、心作攝,十一、心作解脫,十二、觀無常,十三、觀散壞,十四、觀離欲,十五、觀滅,十六、觀棄捨。

《大智度論卷第十一》

無常觀

諸天園林中,七寶蓮華池,天人相娛樂,失時汝自知!
是時見無常,天人樂皆苦,汝當厭欲樂,愛樂正真道!

《大智度論卷第十四》

善修無常想,能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盡,能除三界結使。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三》

知染心、無染心,瞋心、無瞋心,癡心、不癡心,散心、攝心,縛心、解脫心,如是等心,各各異相故,知心無常,無一定心常住。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一》

受苦、受樂等心,從和合因緣生;因緣離散,心亦隨滅。如是等,觀內心、外心、內外心無常相。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一》

無常則是空之初門;若諦了無常,諸法則空。以是故,聖人初以四行觀:世間無常;若見所著物無常,無常則能生苦,以苦故心生厭離。若無常、空相,則不可取,如幻如化,是名為空。外物既空,內主亦空,是名無我。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一》

因緣觀

諸法因緣生,是法說因緣,是法因緣盡,大師如是說。

《大智度論卷第十一》

一切有為法,皆從四緣生,所謂因緣、次第緣、緣緣、增上緣。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二》

遠離行

佛世世常愛遠離行。若菩薩在母胎,母亦樂遠離行,去城四十里,嵐鞞尼林中生;得道時,漚樓頻螺林中,獨在樹下成佛;初轉法輪時,亦在仙人住處鹿林中;入涅槃時,在娑羅林雙樹下。長夜樂行遠離,以是故佛入禪定。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