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法王與轉輪聖王


如王清淨不雜種中生,隨姓家業成就,眾相莊嚴身;王德具足,能轉寶輪,香湯灌頂,受王位於四天下之首,壞除一切賊法,令無敢違。寶藏豐溢,軍容七寶以為校飾,以四攝法攝取眾生,善用王法,委任貴姓主兵大臣以治國政妙上珍寶樂以布施,有所知念終始無異。

佛法王亦如是。釋迦牟尼、然燈、寶華等佛,諸佛清淨姓中生,先佛威儀行業,具足三十二相以自莊嚴;聖主威德備具,轉真法輪,智慧甘露味灌智首,於三界中尊,破壞一切煩惱賊,學、無學眾歡喜,所結禁戒無敢違者。無量法寶藏具足,七覺分寶莊嚴,八萬四千法聚軍,出世間四攝法以攝眾生,知方便說四聖諦法為法王儀,舍利弗、彌勒等大將善治佛國法,諸無漏根、力、覺種種妙寶樂以布施,深求一切眾生善事為所念堅固,是為相似。

復次,佛於轉輪聖王有殊勝:轉輪聖王不離諸煩惱,佛已永離諸煩惱。轉輪聖王沒在老死泥,佛已出離。轉輪聖王為恩愛僕,佛已過出。轉輪聖王行生死險道中,佛已過度。轉輪聖王在愚癡闇中,佛住第一光明中。轉輪聖王極自在四天下,佛自在無量無邊世界。轉輪聖王財寶自在,佛心寶自在。轉輪聖王渴樂天樂,佛乃至有頂樂已離。轉輪聖王從他求樂,佛自心生樂。以是故,佛於轉輪聖王為最殊勝。

復次,轉輪聖王手轉寶輪,空中無礙;佛轉法輪,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無遮。其見寶輪者,眾毒皆滅;遇佛法輪,一切煩惱毒皆滅。見寶輪者,諸災惡害皆滅;遇佛法輪,一切邪見、疑、悔、災害皆悉消滅。王以是輪治四天下;佛以法輪治一切世間天及人,令得法自在。是為相似。

復次,法輪於寶輪大有殊勝:寶輪,欺誑;法輪,堅實。寶輪,長三毒火;法輪,滅三毒火。寶輪,有漏;法輪,無漏。寶輪,樂五欲樂;法輪,樂法樂。寶輪,結使處;法輪,非結使處。寶輪,有量處行;法輪,無量國行。寶輪,以一心清淨布施故世世可得;法輪,無量阿僧祇劫集一切善業因緣及智慧故得。寶輪,王死後更不轉;佛滅度後,法輪猶轉。寶輪,在一人;法輪,在一切可度者。

復次,「梵」名廣,佛轉法輪十方無不遍故名廣。復次,四梵行心說故名「梵輪」。復次,佛初得道時,梵天王請轉法輪,故名「梵輪」。復次,佛在波羅柰轉法輪,阿若憍陳如得道,聲徹梵天,故名「梵輪」。復次,有人貴梵天,欲令歡喜,故名「梵輪」。以是故名「梵輪」。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