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阿彌陀佛與太陽神


願以幽默輕巧的方便法門化解一場知見之爭。論過去世,比丘親。論現在世,比丘尼親。大家佛家親,不要吵架。

禪淨一如,法法皆甜,淨土法門令無數眾生受用,實修實證冥陽兩利者眾,十分殊勝。

「大乘非佛說」的主張存在已久,就修行系統與學術系統而言,大乘教義晚出都很合理。阿含經典可以圓滿解釋阿羅漢果證成過程卻無法解決成佛歷程;換句話說,阿含經典論述並解決了「所說」當機眾的修證知見卻對「能說」阿含四聖諦、八正道等重要義理的佛陀本人的修證歷程與成佛知見從缺。由於這項明顯的、單部經教的內容限縮(屬於教義系統的理論漏洞),後期藉此主張「人間只可能成一尊釋迦牟尼佛,其他人都不可能成佛,不該出家」的俗眾非常多。這項主張一直分裂教界,似非吾等末法業障僧之福……

慚僧個人受益於正法明如來、觀音菩薩大恩得以免難、續命、消業、出家,實際受益,深信大乘真實受用。因此,「大乘非佛說」對個人而言是單純的學術自由與多元知見之一種,對我的修行生活沒有影響。

既然大乘教理有其真實性,歷來祖師大德僧俗二眾多所受用、實證、肯定,或許真正的關鍵在於人類考古能力的局限與修行上以「信」入門的基本前提?

至於「阿彌陀佛可能源於古印度神教信仰的太陽神信仰」的說法也很平常,可在學術圈構成學術假說。基於學術自由與修證知見多元化,提出假說有學術自由基本人權保障,我們也尊重。但是,這項假說欲證實的話必須搜證或考古,以當下因緣而言,恐怕我們等不到人類發明可以穿越時空回到古印度採訪、取證的時空機。

個人以為「阿彌陀佛可能源於古印度神教信仰的太陽神信仰」的可能性不太高,證據是當下可考的神話學。

(以下所附連結正為舉例說明太陽神神話特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Tmr1ZhnfQ&list=PLPh7d7FnWeEo00bcNpsRTNbBiWyZcHVDv&index=20

太陽神,在希臘神話的角色設定就是一個初戀經驗無比悲慘的英俊男神,充滿人性/天性三毒無明弱點:驕傲、惡口、我慢、容易得罪人,把愛神氣到射一箭去愛上一個堅持單身主義的河神女兒,窮追猛打地伸出太陽手去抱女方,把女方嚇到求河神父親把她化成一株月桂樹。人世間,文采傲世,桂冠詩人,文章蓋天下,十之八九失戀中來。

無獨有偶,神話學裏的太陽總在談戀愛。不只希臘神話,原住民神話的太陽常常與月亮一對,各洲不同民族把太陽設定成不同性別還是談戀愛,印度教神明大量男神女神配對,連化身獸型、半獸型也可以結神婚。全世界的神話傳說或太陽神信仰幾乎找不到什麼單身、梵行、清淨、遠離女性、不愛女色的個案。這是神話學的現實。古人要從有愛情煩惱的人格化太陽神身上推導出佛教淨土思想的阿彌陀佛非常困難!至少,以個人對泡在愛情的居士眾的長期觀察、互動、了解,我認為要從這樣的神話原型推演、虛構、文創出「完全沒有愛情與情欲的清淨佛國的阿彌陀佛」太困難,我不相信活在一夫多妻制雜染共業的古人有這種腦袋;編不出來。

(三度轉貼。初次轉貼時想一想,唯恐居士誤會、胡思亂想、過度聯想給刪了。上一帖的希臘神話故事修行說明不再重覆,臉書部分只提及佛教知解與太陽神傳說的關聯性假說。為護念護法大德護教心切、護僧和合的正發心,特地在谷歌大神威光中再貼光明帖!普願淨土遍三世十方,心境俱淨,禪淨一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