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跟小動物開示就好


有一天,居士跑來提出要求:「師父,如果你想開示,找小動物開示就好了。」過好幾天後又再度開口要求不要向人類談宗教。

接下來我就放假了;出家這麼久沒放過的「零弘法度眾責任假期」。四攝六度俗諦全放下,高高興興地不說話、不社交、不互動,對著牆壁打坐思考:「原來達摩祖師當年研判因緣不具足沉默九年是這麼個光景!」我甚至表情淡然地打如意算盤,這下可以自我娛樂打坐誦經詩詞書畫搞上九年幾年又把責任歸於「恒順眾生」。眾生祈請,法師放假!妄想不小心還打到完全解除公關接眾任務後寫了一堆小說、開了畫展、遊了幾國文化交流之類仙級夢幻藝術僧生涯。做大頭仙夢。

以前我俗家老爸就是深知女兒的反應不好拿捏,說話小心翼翼,唯恐一閃失講了什麼獲致他完全無法處理的後果。「爸爸不知道講什麼你萬一又不高興……」怯懦到談大學畢業出路問題都找拜把兄弟出馬代轉達,完全不敢面對面討論。老爸找別人代打被我解讀成反正不在乎女兒大學畢業出社會做哪行,便順理成章按原訂計劃出家。他不敢面對,不敢開口表達,不敢直接說他心裏想說的話,最後換來我出家、他掉淚的下場。

至於我有沒有向小動物開示?沒有啊。跟小寶寶、幼兒講什麼開示?當然是關心、聊天、微笑、唱梵唄或兒歌或其他小動物抒壓曲啊……天下哪有師父一直跟小動物灌迷湯「你好可愛哦」……算哪門子開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