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退道之哀


人間多慘案,真實人生有時比虛擬小說更慘。

南傳僧傳一位長老比丘的身世就如此淒涼。他的父親原本是出家比丘,出家十幾年後退道還俗,娶妻生子,一口氣生六個。童年稚齡的他遭逢喪母之痛,父親為此發瘋、嗜賭、酗酒、鎮日外出。由於父母都不持戒,他自幼看慣母親殺魚宰肉的場景,喪母後更因為父親不理家務、不顧幼子而不小心讓夭弟提早往生,為討生活維持家計,小小年紀就做遍各類殺生事業,不斷抓補、傷害、殺死各類動物。這些殺業往往以現世報的惡報模式展現,直到出家還是如此。不只別業下殺業殺報,共業下還時值兩次世界大戰的大殺業、大殺報,在戰亂貧困中成長。

身為出家僧,他感嘆父親有雙重人格,被當地人公開稱為瘋子。他認為是父親曾經出家、持戒又返俗、破戒的矛盾一直沒有處理好,明知不對又偏偏在生活上違背他過去出家時曾經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戒律,所以經常表現出逼近雙重人格的矛盾言行。(很辛苦的成長歷程:有一個一邊講佛教大道理、逼兒子打坐參禪又同時破戒飲酒食肉葷色不忌的矛盾家長)

最大的人生代價與家庭代價恐怕是破殺戒的殺生習慣由父親、母親親手示範教給兒子,讓他自幼耳濡目染習慣殺生,從此不斷背負病痛殺報。在家不知錯誤,出家後還要為父母不當身教薰染的殺業、病痛惡報不斷懺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