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知」:心光互知,光光相照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秋水》~

這段辯論是知名的濠梁之辯。惠子輸得很徹底,輸在經驗主義認知不足。質疑人類了解其他眾生的能力也等於在質疑人類互相了解的能力啊!

換句話說,惠子的假設足以完全推翻人間世人類所有奠基於語言的交流溝通的有效性與正確性。如果人與人不相知,語言何益?交流何益?開口不都廢話嚒?

眾生心個個神通本具,互知互通,差在心粗細不同故知有深淺。子哭,母知其飢。妻哭,夫知其悲。民泣,官知其哀。

汝非人,安知人之苦?

知道啊!

凡有心性,心光互映。

人類知道彼此生存以苦諦為本,八苦人人有份,相知相惜。

知,真誠者,知道。

知,演戲者,知道。

知,點破不點破,是個人自由。

知,讓不讓給知「已知」,是這念心最大的秘密。

苦樂落兩邊,有真有偽,有真心流露,有社會展演,有表相,有實相。空有全打卻,知道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