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口業,病緣,現世報


一、為宗教教育為零的台灣補充基本常識

小字典:回家

在法師圈,回家有兩三四種負面意義:

一、父母老、病、將死,沒有任何其他手足孝順或俗家有問題或窮到請不起看護,唯一方案是出家僧依佛制暫時回家盡孝,守到父母往生為止。

二、退道心還俗結婚。東南亞部分體制視出家如當兵,回家當成退伍,下劣者邊數日子邊物色女色,根本不以實修證果當目標。

三、俗家有問題暫時請假去處理。例如,出家前的子女結婚,出家前離婚手續辦完夫妻財產沒斷乾淨,父母往生親族爭遺產,甚至是惡意藉口障礙。

實例:我在剃度前一天,同一批新眾有一個中年婦人半夜頭剃近光了,前夫突然追電話講老半天逼她回家處理以前的股票。她不是很堅定,心一軟就棄道下山,略跟我提前夫婆家吵錢的事情她的前夫無法應付。她從此再也沒有出家因緣。她的前夫故意的,要背障道因果。

四、在某些民國後期僧眾的「行話」特指心性上的開悟或進入涅槃。這對出家人是好事,對在家人就是指「師父往生死掉」的喪事。

基本上,有在家眾提這兩個字時我都不太驚訝。

昨夜突然打個妄想,好像活太久了。打妄想就有果報。打妄想活太久就招來「回家」二字,就某種語言藝術就是祝福法師早死。

二、醫方明觀點:中西醫談癌症

不信因果的人通常習慣亂說話。沒神通,沒他心通,心太粗看不清因緣法就什麼都信口亂道。

有一年,一個傢伙拿起電話就衝我大叫:「你是還俗了沒?」我整個嚇傻。同一年,那傢伙驗出癌症,癌末。

昨天聽詩,不知為何想起五個癌症病人,都與口業有關:

上述是一。還有愛痛罵年輕人的兩個出家眾,一驗胃癌,一肺腺癌。一是家父。最後一次見面時他已經自制力失控到對僧眾飆三字經的地步,幾年後肝癌末期。一是嗜肉的癌末老人,罵子女罵一輩子,癌末不理醫囑天天偷買肉吃,最後嗎啡打到劑量上限都止不了痛,在尖叫中張口翻白眼以恐怖的表情往生。(備住:如果對佛教往生理論有點概念的佛教徒都知道亡者的面相表情往往足以推斷往生後投胎何道。通常面容猙獰恐怖、圓瞪雙目、半張或全張大口往生在完全不持戒的亡者身上很常見,以直接投胎到畜牲道、鬼道為大宗)

我曾請問過學醫的法師們,中西醫都有,瞋心重的人為什麼有高比例得癌症?他們說成因很複雜,壓力大,內分泌問題,生活緊張之外,有不少疾病生理影響心理本來就會造成病人脾氣火爆,瞋心本身就是一種「生病的病癥」。他們是專業醫師出家,很清楚人類的情緒管理或心理狀態直涉健康。

這麼重要的健康常識,課本不教,上課不講。

三、開口要僧眾捨戒還俗

台灣是全球正常民主國家特例,就我所知,是唯一肯把軍事教育公開納入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課程卻完全拒絕正常正規宗教教育的奇怪教育系統。我請教過任教文、史、哲、法、……各專業學科的教授老師群與知識份子,得到各類奇奇怪怪的私人推測,其中最離譜的結論是這個:「華人圈,尤其政治圈,怕宗教團體組織叛亂組織顛覆政權。像太平天國、黃巾之亂,中國歷史很多例子。政界怕自己油水、政治利益被別人拿走,故意愚民。」

在台灣這種全球少見的、完全排斥正常宗教教育的背景下,台灣的邪教大為發達,台灣的正教反而被大量無知民眾攻擊。正知正見指導戒淫梵行的正統宗教被民間的性崇拜民風群起排斥、批評、指責、毀謗,反而是一年到頭有大量少女、熟女、無知女信徒被在家神棍性侵害或施以「以插入陰道射精為作法方式的改運驅鬼招桃花邪教儀式」的大量在家眾組織的、附帶性行為為教團宣傳教義內容(高尚的鼓勵合法的結婚戀愛,低級的性侵、性騷、婚外情、集體雜交)的「多元邪教」很受性崇拜人民追隨。性崇拜在台灣是嚴重社會問題,高離婚,高通姦,高外遇,高墮胎,人口密度連續半世紀以上高居全球第一名或第二名。

在這樣的不幸的宗教常識偏低的國情下,台灣的法師(限定年輕、學歷好、條件好)常常被民間攻擊勸捨戒還俗。由於無知沒常識,高達九成以上的台灣人不知道依佛經記載勸誘僧眾還俗的在家人的果報是必下地獄,連各大小道場的佛教徒都高比例不知道,因為法師們不教或不敢教。

四、告狀又如何?

居士跟我告狀別的居士破戒偷吃肉、偷喝酒。我說我知道,也不意外。

在佛子中,有大量沒開悟、沒證果、沒正知見的初入門者會在學佛不久後退道心故意破戒。其中一項最大的原因是功利主義:「師父,我看社會上都是喝酒吃肉不持戒的在當大官、賺大錢、功成名就大富大貴有福報,為什麼持戒修行的反而生病、不幸、沒名沒利沒福報?」這類初入門者很快就退道心破戒,比例很高。因為人間社會上名利雙收、五欲全享的人經常是五戒全破者或不持戒律者,連帶也讓很多不得法味的外行者、初學者退道心,認為佛教因果迷信不可信,人間其實不修行的人才坐擁高權、大富大貴,不想當好人、善人、修行人。針對這點疑問,我通常以「黑社會理論」回答:「地球是五濁惡世,不是純善清淨淨土。就像黑社會裏愈壞、愈邪惡、愈兇狠、愈低劣、愈背德就位子爬愈高,在濁世價值系統下的社會資源分配也一樣會朝不道德移動,名利朝背德造惡業者集中,大殺大盜大淫大妄大酒者反而獲得大量社會獎勵。不同國家會因為國情不同、國風不同有差異,有的國家人愈良善階級愈高,有的國家人愈邪惡階級愈高。」

由於五戒是連動的,通常五戒居士破一戒以後會戒戒破,而且這類退道心居士中尤以男居士最明顯,會在喝酒吃肉以後開始千方百計破色戒,有妻室的故意通姦破不邪淫戒。我就接過一個惡例個案,從破戒吃葷開始到破戒通姦,逼妻子得重度憂鬱症掛精神科吃藥。從破戒吃眾生肉的低階殺生進展到持槍謀殺親生父親差一點點殺人既遂的高階殺生。從殺動物吃肉到殺人相對簡單,畢竟已經養成了謀殺自己以外的生命的習氣。

軀命不同,因果各負。佛陀住世時,佛陀自己持梵行也度不動印度皇室戒掉雜交惡習啊!佛陀開悟佛陀的,印度貴族照養他們的後宮雜淫眾妃妓妾。現代也一樣。師父持師父的,居士肯持戒的持,居士要破戒的破,居士才不管師父講什麼。

千萬不要以為三皈依拜拜就是修行。修行是蓋棺論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