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顛倒妄想:外遇妄想症與戀愛妄想症


居士談到最近很紅的名人新聞事件,小僧補充一項心理學常識:外遇妄想症與戀愛妄想症。

由於個人家庭不幸,從對岸到此岸上溯代代都夫妻不合,再加上童年夾處在婚姻問題嚴重的家父與後母之間,小僧至少國中時代就開始大量閱讀大專心理系所課本,很早就知道人類有很多妄想症。

緣起是後母長期質疑酒醉外宿的家父外遇。先是要求我常常跟應酬,既而要求我替她買安眠藥自殺又不敢,夜夜哭鬧爭執離婚常把我驚醒,幾年鬧下來亮出離婚證書,家父不耐煩真的簽字,她反而痛哭到處向外人傾訴家庭不幸,根本不敢簽字。所有熟識家父的長輩都篤定向我打包票家父「絕對不會是外遇者,他不是那種人」,他們長期旁觀他們的婚姻問題束手無策,但後母不信。

長期質疑丈夫通姦外遇的婦人往往會把心理壓力發洩在毆打子女身上,偏愛長相像自己的,憎恨長相像丈夫的,一邊撐有名無實的婚姻,一邊長期打罵長相酷似丈夫的小孩出氣。這種行為模式在台灣很普遍,不信大家問問。

真相之一一直等到我成年後才知道。他們新婚之夜前一晚姑姑按習俗壓床,半夜親眼看見我自殺身亡的生母現鬼身。婚後丈夫常買醉不歸,我又長期見鬼收驚,全家族憑阿Q精神與集體謊言撐日子,造成他們一輩子婚姻不幸。根本不是什麼外遇,只是家父心裏有另外一個女人而已,而且不是活人。為香火不為愛情結婚,假結婚的香火悲劇。我也被波及,童年不斷被「好可惜,為什麼你不是男的?」這樣指責我生錯性別。

總之兩舌敗家。對父嫌女不孝,對女嫌父通姦,兩頭壞話說盡,分散三地。最有道德勇氣的第一人是我的小學同學。她天天看我手腳一堆新傷舊傷家暴傷痕,直接問我:「你後母是不是有精神病?」

外遇妄想症、戀愛妄想症是心理疾病,嚴重者會讓婚姻、家庭破裂或人際關係全面扭曲且波及大量外人。當事配偶不論如何自清,有外遇妄想症的配偶不予採信。萬一家族成員都是人際圈很小、婚戀經驗單純、很少大規模處理問題家庭個案的一般家人,甚至災情會波及大量外人。最慘的情況是無辜配偶被長期懷疑到動怒,氣到原本沒外遇的故意去外遇或直接提離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