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隨拈九年


之一:邀您雲水,緣起無界

釋子,歡迎雲水來~

請歇以心,掛單以筆,參禪以文;

讓我們和合為雲水僧留下歷史。

十方佛子,歡迎雲水來~

語默無礙問答無礙思憶無礙

動靜無礙提放無礙行住無礙

如雲似水,天地間自由。

行腳僧禪,說不得想不得寫不得,

又說也得想也得寫也得。

雲水無方

Who am I ?

What's the original face

Before our birth ?

Who ?

Cloud Water Nonlimitation

English is beautiful
as soft as the floating cloud
Chinese is wonderful
as magic as the water

On the way of enlightenment
They meet and live together
Buddhism really is just the mind
No limitation could be drawn
In this formless speechless realm

Each word here speaks about
The wordless
Each article here talks about
The limitless

It's OK to live like
The cloud-water-monks or nuns
As a Chinese nun
I try to express the expressless
I've tried my best so far

之二:書寫是種思考死亡的方式

死亡這件事與生命共生。世上每多一個新生兒就代表多一具亡者的屍身。世上每辦一場期待生育繁衍的婚禮就代表可預期會有陸續增加的葬禮。身體怎能拒絕影子?生命怎能不死?

欲望、生命、死亡一三三一,不可分割。哭哭笑笑、聚聚散散,有時只為單純地不明白除了這三件事之外人生還有任何其他出路。

思考死亡是強大的書寫動力。

身體生生死死,念頭生生滅滅,文化興興衰衰;書寫的本質不也一樣緣起性空,不離當念?

之三:塵勞相對論

只要有佛性就有感覺,有反應。

如果僧眾只發小乘心,只把眾生苦難當「塵勞閒岔」,眾生也可以把三武一宗或文革類的大型毀佛欺僧教難當塵勞。如果僧眾對居士受炒房高物價等經濟生存高壓逼迫的痛苦無感,另日道場因為違建等俗事被抓包陷害等橫禍侵逼時,居士也一樣無感。

僧俗只是表相,心性平等不二。宜發大乘心,發菩提心,互相慈悲、護念、關心。

之四:叛逆與造反

叛逆分是非對錯。若是違逆三毒習氣、無明惑業、執著妄想,逆無明而順真如,叛逆屬正修。若是故意違逆三寶或惡心反出家、誘還俗的「叛逆」,現世苦報受畢地獄有份。

真欲造反,反貪,反瞋,反痴,反慢,反疑。

之五:早安,修行一日

空氣很好的微風清晨適合唱卡拉OK。念珠權充無線麥克風,聲波巧成伴唱帶,梵唄曲調記憶庫存八識點歌機,整條空蕩鮮無人蹤的街道當然化身公益卡拉OK。

「南無觀世音菩薩」唱了一路,音量小到喚不醒一路安睡的眾街友老爹。有時我會停下腳步,歇下聖號,仔細打量他們充滿安全感的睡臉。身旁停著堆疊回收紙箱的腳踏車的老爺爺在國家圖書館門口睡得像天真的嬰兒。

難怪希達多王子出城一趟遍見老病死苦就發心捨位出家。他太善良,民間疾苦令他對王族的五欲奢侈感到深刻慚愧。苦民所苦,真正的王族。

之六:棒喝去,拈花來!

世尊行步於印度國土拈花的優雅傳入中國變成家暴文化下的打罵棒喝。從浪漫典雅、天然環保搞到民族創傷、有痛開悟,乃老祖宗瞋恨共業所感。

拈花浪漫嗎?很浪漫!天上天下還有比人人心性本具更浪漫的嗎?

無上絕美,迥超一切。

之七:見仙不斬貓

南泉不是貓奴,東西兩堂無從喵悟。

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那在英國。台灣不一樣;在這裏,Curiosity killed the man。

見佛殺佛,見魔殺魔,見人呢?照殺不誤。

之八:不只是詩偈

但一月真
自無是月非月
文殊境界
直指開悟楞嚴

歌之外
詩偈之外
散文小說以外
論文論述社論跨界文本外

這裏要傳達的與文字無關
藉所讀照能讀
讀者誰

答得出來就是你的

之九:還在以辯止辯?

人類的語言系統非常不精確,不細緻,不完美,不確實,經常無法正確傳達意思、思想、觀念、主張。像法時期辯法風氣大盛,像一場針對語言文化進行大規模檢驗的時代運動。

語言有限,連正確表述人類諸般妄想都辦不到,何德何能精準表述實相真理?以辯止辯,息諍息鬥,語言系統並沒有進行歷史性大變革,「溝通困難」依舊是人類社會無法治癒的結構慢性病。

之十:故事

夢幻泡影,幻如你,幻如我。且容故事走過,輕輕巧巧踏上你一片心土。無說無聽,無我無人。故事像顆迷你種子,在心土裏紥根。某一生,某一世,當種子破土而出、微笑向陽展葉時,你便驚訝地憶起說故事的人,打故事的手,懷念起多生累劫以前曾經有個好古老的部落格時代……身為說故事的人,我至少可以為你付出這個。

你、我、他,一出生就集體報名參加了文化這場跨代奧運大賽。古文明是古人的新創意;今人的新創意是後人的古文明。從古人手裏接到接力棒的當下,熱血非常又目眩神迷,還要再接再厲向前衝刺。故事說到最後,您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語言文化不是傳承下來了嗎?

在這場故事接力賽盡情奔馳吧,人類!

之十一:文字~~我們的執迷,他們的想像,你們的幻覺

文字這玩意兒,本質上不出是用夢捏成的,只為將你一頭迷住。捏完了線條,調一調排列組合,安插些情緒標點,包裏這個那個意義糖衣,拿文法串著、晾著、輕輕安著歇著,搖一搖吹一吹就將識字的一股腦兒全催眠了。叫「正男」的往往是女的;叫「美女」的往往不怎麼標緻;叫「仙」的--別打妄想--每天、每天拉大便,一拉拉一輩子總拉不完的,跟你一樣都是人。別-打-妄-想!

修行是件有意思極了的事。非光音天天人,亦非中陰身;不是鬼,不是神。人間的溝通,法相無量,法義無量,眾生相與眾生心無量,人以業報特性故,心意交流常常需要語言與文字。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 身在人間,怎麼從體起用又攝用歸體,全看你的。

見見非見,不礙看見密碼。二進位排列組合,編碼譯碼拆碼解碼成語言文字;心念光光相照,帝網天珠。

之十二:文字三昧

所謂書寫者,即非書寫,是名書寫。一起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