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佛子 Buddha’s Son


希達多太子出家前生下的獨生子名叫羅雲。他雖然小小年紀隨佛出家卻相當粗心頑皮,經常信口開河、言而無信。

佛陀:「羅雲,你到賢提精舍住,慎守口業,收攝心念,勤修經戒。」

羅雲:「好!」既是兒子又是愛徒,他乖乖依教奉行到精舍住三個月,日夜懺悔。

三個月後佛陀親自到精舍看他,羅雲非常歡喜。

佛陀:「拿臉盆來替師父洗腳。」

羅雲:「好!」他把臉盆拿來,低頭為亦師亦父的佛陀洗腳。

佛陀:「現在你看到臉盆裏的洗腳水了嗎?」

羅雲:「看到了。」

佛陀:「洗腳水可不可以用來飲用、烹飪、盥洗、漱口?」

羅雲:「不可以。本來乾淨的水洗完腳以後就充滿灰塵污垢,不能用了!」

佛陀:「你也一樣!雖然你是我的兒子,也是當今國王淨飯王的孫子,已經棄捨世俗榮祿隨佛出家修行卻不精進收攝身口意三業,心中充滿三毒無明煩惱,就像這盆洗腳水一樣沒有半點用處!來,把水拿去倒掉!」

羅雲:「……」髒水倒掉了。

佛陀:「現在你再看空臉盆。可不可以拿來放食物?」

羅雲:「不可以。雖然是臉盆沒錯,已經裝過髒水的臉盆不能用。」

佛陀:「你也一樣!雖然出了家現出家相,講話沒有半點信用,信口開河胡說八道,剛強頑劣又懈怠,在外面風評人緣都非常差,就像這個臉盆完全無法用來裝食物一樣!」

羅雲:「……」

佛陀:「來,看著!」佛陀伸出腳撥弄臉盆,讓臉盆在地上不停地打轉飛跳。「你會不會覺得這個臉盆被踢破很可惜?」

羅雲:「不會,臉盆很便宜。弄破是有點可惜,不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佛陀:「你也一樣!出了家還是不收攝三業,粗心,粗語,惡口,說謊,到處亂說話中傷別人,大家討厭你,智者不疼你,死後墮三惡道直接投胎成地獄、惡鬼、畜牲,自生自滅,出生入死,受無量苦惱!諸佛菩薩十方賢聖一點都不疼惜你,就像你一點也不在乎這個廉價的臉盆一樣!」

羅雲:「……」接二連三被長輩訶斥,他心生慚愧,全身發抖。

佛陀:「我說個故事給你聽。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擁有一頭勇猛善戰的大象,力大無窮,可以輕鬆擊敗五百頭小象。國王打算攻打叛變的另一個小國,派象師前去討伐。象師在象牙上綁利矛,在象耳上掛利劍,在象腳上設置彎刀,又在象尾上加裝鐵器。大象全身上下採用最新、最好、最上等的軍事配備,只有象鼻放空不配置任何武器。眼看大象出任務時懂得守護隱藏象鼻,象師心裏非常高興。他知道這頭戰象非常聰明,很懂得保護自己。為什麼呢?象鼻柔軟脆弱,象鼻中箭的話大象很容易當場死亡。戰象不亮出象鼻打鬥代表牠懂得自保!不料,上戰場打鬥不久,戰象突然對象師亮出象鼻,示意牠希望象師把利劍加掛到象鼻上。眼見這頭人人珍惜愛念的王室戰象不惜生命打算為國捐軀,象師、國王、群臣都非常不捨,最後決議直接帶牠回宮,遠離戰局。」

羅雲:「……」

佛陀:「人生在世,縱然因為身處五濁惡世而廣造九惡,仍然必須謹慎護口,就像戰象慎守象鼻這個維生最後一道防線、不輕易亮鼻交戰一樣!戰象尚且恐畏象鼻中箭身亡,人類也應該慎護口業,恐畏因惡口過招感三惡道苦報!假如連口業都守不住、十惡犯滿,就會像戰象不惜將最脆弱的象鼻曝露在敵軍面前全身應戰般喪身失命。人若十惡犯滿必墮三塗;人若十善行滿、十惡不犯才有望解脫三塗、出離生死大患!」

羅雲:「……」

佛陀:「我就像上戰場的大象,不畏中箭,經常以誠信待人,度化不持戒的人持戒修行。一如大象調伏以後可以成為國王的騎乘,修行人調伏三毒無明、自尊人尊,度化不誠信的人成為真誠信實、品德尊貴的人!」

羅雲聽聞佛陀法音,又感激,又慚愧,從此時時放心上。經過一番刻苦自勵精進修行的功夫,柔和忍辱、寂靜安詳的佛子羅雲當身親證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象品》


-修行筆記-

以在家五戒居士眾的「臨床修證體驗」以觀,殺、盜、淫、妄、酒當中最難持、最難做到的是不妄語,也就是慎口。何以故?在家開正淫方便,不若出家全斷淫欲,一般身心人格正常的在家佛子依法(國法)正當戀愛、結婚、落實單偶制/一對一性忠誠這項法律上/道德上的基本情慾涵養尚不太難,但是在家眾身處五濁惡世的社會大染缸要在職場上完全淨口保持不惡口、兩舌、妄言、綺語就難如登天。尤其現代資本社會運作下的工商主流職場,要保持完全誠實、不打妄語十分困難,也構成在家佛子最兩難、最掙扎的道德困境之一。

羅雲阿羅漢出家時猶身為兒童、青少年,再加上身為王孫集百千寵愛於一身,原本就留存貴族後代頑皮、任性、自我中心、信口開河、欠缺語言誠信度的權貴公子惡習。如此示現,由亦父亦師的佛陀親自調教、痛改前非而成為一尊年輕有為的阿羅漢聖者,何嘗不是一則對口業極難把持的現代人的絕佳警世公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