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七比丘 Seven Monks


很久以前,有七個比丘一起潛居深山學道,苦修十二年了無所得,全未證果。沒證果位又沒確立正知見,他們沮喪了,灰心了,退轉了。

「修行學道這麼難,冬天冷得要死,夏天熱得要死,穿不好又吃不好,沒有生活享受,一輩子乞食又要看人臉色、受人輕辱,種種難堪歧視境界遇不完。這樣辛辛苦苦有什麼成果呢?沒有!罪障也沒消除,煩惱也沒減少,道業也沒成就,果位也沒證到,只是白忙一場受苦受罪死在深山裏罷了!」退心比丘忍不住發難。

「對嘛!」愚痴比丘附和。

「與其這樣,倒不如我們集體下山回家娶妻納妾、發展事業、狂賺大錢、享受五欲之樂,至少追求到想要的快樂啊!」欲熾比丘亂提案。

「對對對,天曉得以後會怎樣?」無明比丘同意。

七個人你一言我一語地大退道心、無心修行,站起來拍拍屁股準備下山還俗找女人去了。在古印度,在家男眾成家立業一般而言並不專情,無有性忠誠概念;權貴公開設立「貴族女」與「名娼妓」兩種後宮,在家富豪廣納妻妾,出家淫戒一破通常會直接投入雜染多交的世俗群居生活,完全不像現代人講求一夫一妻制、單偶制如此潔身自愛、講求衛生。

「還俗?與女行淫?太可憐了!」佛陀知道這群退道比丘眾在打什麼妄想,不忍心他們只為一念之差現身墮家獄、來世墮地獄,立刻化身成一個一樣年輕落魄的苦行比丘,遠遠從山谷入口漫步迎向他們。

「諸位大比丘眾,你們入山修行十幾年了,為什麼出山?」化比丘問。

「修行這麼辛苦,罪業這麼難斷,乞食這麼委屈,受辱這麼難堪,深山無人供養,沒有五星級七星級豪華大餐,天天粗茶淡飯節儉度日,半點意思也沒有!除了受苦受罪白忙以外根本沒有收穫、沒有成果!」七個退道心比丘大言不慚。畢竟人間不修行者眾,基於多數暴力/數大即真理的世俗法則,他們並不覺得大退道心、重返世俗有哪裏不正確;至少就世俗人而言算是隨順欲心、天經地義。「我們決心回家討老婆、納美妾、爭名利、賺大錢,等以後大富大貴享受完人生,等年紀大了再考慮重新入山求道!」

化比丘:「不要再講了!不要再講了!聽我說!」他慈祥地望向這群在修行上迷路的退道眾,像看一群沒溺在三界生死大海的無知孩子。「人命無常,朝不保夕。修行學道是先苦後甜,在家五欲是先甜後苦。在家的苦才是生死大苦;百千億劫了無出期!如果還俗娶妻,妻子不外乎是貪圖共享安適利益、滿足五欲快樂、保持永無患難的舒服生活才在一起。還俗反而苦惱更重更多,就像原本有病為治病卻服用毒藥加速死亡一樣!還俗更苦!三界只要受身有誰不苦?都苦!只有深信三寶、持戒精進、了無放逸、親證果位才有希望永遠出離三界眾苦!」

退道心的七比丘聽到這裏全聽呆了。對啊,怎麼都沒想過?

化比丘知道他們得度因緣已熟,馬上恢復本尊佛身相好,放出無量光明,再度開示修行法要:「學難捨罪難,居在家亦難,會止同利難,艱難無過有。比丘乞求難,何可不自勉?精進得自然,終無欲於人。有信則戒成,從戒多致寶,亦從得諧偶,在所見供養。一坐一處臥,一行不放恣,守一以正心,心樂居樹間!」

七比丘發現原來半路偶遇的陌生化比丘竟然是佛陀本尊,嚇壞了。原本就很慚愧退道心是大錯,再加上聞法聽偈更加倍警惕,不禁全身戰慄發抖。他們五體投地頂禮佛足,專注攝心,一心作禮反省退道之過,默默回頭精進修行,終於當身親證羅漢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地獄品》


-修行筆記-

阿羅漢中譯又稱阿羅訶,意譯為應供、殺賊、無生,常簡稱為「羅漢」,是斷除三界見思二惑、超出三界生死輪迴的果位聖者。修行人不論在家出家,若未正發心切念生死、未證四果,往往容易被欲界人間、天界色界、無色界的有漏果報所迷惑遮障而退道心,顛倒追逐無常有漏五欲。退道心者若值遇善知識勸令回頭是岸、重拾修行尚有救;若不幸耽染外道邪見、世間欲見又被大量在欲惡知識包圍影響往往就此迷掉,遠離修行正路,重入輪迴生死,甚至隨俗破戒返身轉世入三惡道。

不論在家出家,會退道心不外乎幾項主要因素:一、病難、死難、惡緣、種種業障魔考境界現前後產生邪見。二、五欲誘惑,看不破淫色、權力、名位、享樂。三、受惡知識影響或與外道相應。四、煩惱覆心,無心修行。五、正知見從未確立故修行根基不穩。六、未證言證、未得言得,起大我慢,自誤道業。七、依止外道邪師薰修邪見,旁修邪行。

若欲不退道心,首重確立正知正見。破戒不破見猶可回頭,破戒又破見就易墮落成邪魔外道種,難返修行路。普願大眾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