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大火 Big Fire


一國三年大旱,劫難。

人類依食而存,賴水而活。直到雨露不降、寸草不生、生靈死盡的當下方悟三百六十五行純屬虛設,命根沒了什麼虛名妄利全屬空話。國難當前,境內上千梵志拜遍神明祈雨求水,無奈不靈驗就是不靈驗!

「你們倒說說,怎麼全都不靈?」國王很焦慮。

「等我們先齋戒。齋戒完,特派數人升上梵天去親自請問梵天神就知道了!」梵志們超有自信。

「很好!你們辦齋戒不論少什麼都儘管告訴本王!」國王信了。大自然的力量凡人豈有能力掌控?宇宙天地之間,王者不過只是必死凡夫罷了!

「我們需要總共二十車的柴薪、酥蜜、膏油、華香、旛蓋,還有純金純銀打造的祭拜法器!」梵志們立刻回報。

「沒問題!給!」國王傳令下去,馬上辦。

信仰無非是對神明的信心、信念、信任、信賴。梵志深信梵天神力,群起出城七里外,找了塊空闊平整的閒地堆積起柴薪,推選出七個願意自焚上升到梵天上親自向神明祈福申訴的志願者。七人自焚組行了祭、詛了咒、發了願,走向柴堆上就定位,任憑眾人從薪底燃火焚燒。火苖引出火焰,火焰又牽出白煙,煙焰共舞,熱氣上騰,七人組突然從劇烈的焚燙痛楚裏驚醒,從宗教信仰迷夢中清醒過來。

「三界火宅中若真的有大慈大悲的覺悟者存在,此時此刻請現身相救!只要能救我們於厄難危急之境,我們願意皈依!救命啊!」置身烈焰的七人組哀嚎不已。

「……」遠遠的虛空中突然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身,應聲來救。

「救星來了!」七人組看見佛身,又悲又喜,忍不住失聲狂叫:「大火好燙,我們痛死了!我們願意皈依三寶,世尊救我!」

救是救得,不是一般尋常救法。沒開消防車,沒沖大水柱,而是開示解圍:「一般世俗信仰不外是拜山拜水、祈樹禱神、膜拜圖像、拜廟求福。這種信仰不是最吉祥、最殊勝的最上信仰,這些崇拜對象無法前來救度你們的痛苦。如果你們對三寶發起正信、皈依三寶佛法僧眾,依苦集滅道四諦正修,必定心生智慧。生死輪迴八苦交煎、無比痛苦,從證悟諦理才有辦法出離眾苦。皈依自性三寶最吉祥、最殊勝,只有這樣才有出離一切苦難的機會!」佛陀開示法音方落,大火應聲全熄。梵志七人組眼看命是保住了,心安神定,非常歡喜。

這樣一來,現場圍觀自焚升天法的國民驚悚異常,又加上親眼見證種種神通變現,無不深心敬奉,五體投地拜下。七個死裏逃生的梵志從燒到一半的龐大柴堆裏走出來,放聲大叫:「面見聖人多快樂!親附聖人多快樂!離開愚人多快樂!實踐善法多快樂!安住正見多快樂!相談佛法多快樂!與世無諍多快樂!具足戒德多快樂!與聖賢共居就像與親族共住一樣,親近仁慈有智的聖賢聽經聞法,品德高遠最快樂!」他們說完立刻皈依成為佛弟子,當場出家證果成為超越三界生死的阿羅漢!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修行筆記-

一、三皈依意義為何?分成幾種?

二、信仰世俗其他宗教與皈依三寶有何不同?

三、如何具足擇法眼、正知見、一生堅持正修行路且不入外道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