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諸法實相(四)


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父母之中母功最重,是故佛以般若為母、般舟三昧為父。三昧唯能攝持亂心令智慧得成,而不能觀諸法實相。般若波羅蜜能遍觀諸法分別實相,無事不達、無事不成;功德大故,名之為母。以是故,行者雖行六波羅蜜及種種功德和合能具眾願,而但說「當學般若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四》

煩惱相應想名為「小想」,煩惱覆故;有漏無垢想名為「大想」;諸法實相想名為「無所有想」;無漏想名為「無量想」,為涅槃無量法故。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六》

譬如人行狹道,一邊深水,一邊大火,二邊俱死;著有、著無,二事俱失。所以者何?若諸法定實有,則無因緣;若從因緣和合生,是法無自性,若無自性即是空!若無法是實,則無罪福、無縛無解,亦無諸法種種之異。復次,有見者與無見者相違,相違故有是非,是非故共諍,有諍故起諸結使,結使故生業,生業故開惡道門;實相中無有相違、是非、鬪諍!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七》

「法性」者,諸法實相。除心中無明諸結使,以清淨實觀,得諸法本性,名為「法性」。「性」名真實,以眾生邪觀故縛,正觀故解。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七》

無明等諸煩惱入一切法中故,失諸法自性;自性失故,皆邪曲不正。聖人除却無明等,諸法實性還得明顯;譬如陰雲覆虛空清淨性,除陰雲則虛空清淨性現。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七》

云何「得法性」?行八聖道分,得諸法實相,所謂涅槃,是名「得法性」。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七》

復次,「性」名諸法實相,「法」名般若波羅蜜。菩薩不作是念:「行般若波羅蜜得是諸法性。」何以故?般若波羅蜜及諸法性,是二法無有異,皆畢竟空故,云何以般若波羅蜜得達法性?

《大智度論卷第三十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