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肥雞辦桌 Fat Chicken Ban-Dou


繁華的都城貧富階級差異懸殊。現實的人生,無奈的社會,爆生的人口,一切條件指向不公平的群聚運作。家財萬貫的婆羅門長者占盡社經優勢卻相當慳貪小氣,生平最討厭布施行善。他居住的豪宅大門深鎖,向來不歡迎客人。他用膳的豪華客廰門禁森嚴,嚴拒乞丐、沙門、梵志這群社會弱勢者或如法乞食的修行者。

「老婆,吃飯時間到了!快去做菜!」長者大聲嚷嚷。

「好好好,全依你。想吃什麼?」長者太太漫聲應和。

「給我挑一隻大肥雞來殺,」長者歪著頭仔細點餐,「把細薑絲和上等辣椒拌一拌,調味浸泡透了再慢慢兒烤熟;就這道香烤肥雞當主菜吧!」

「馬上來!」長者太太閃身進廚房開始幹活了。

她一番謀殺分屍調醬加熱的熟稔工夫效率驚人。血水四溢,雞毛散落,屍味滿溢,夫妻倆期盼的雞屍美食熟透了。「我煮好了!」她招呼丈夫。長者簡直快等不及了,「趕快端上桌。對了,先把大門關好上鎖!乖兒子過來,跟爸爸媽媽一起吃飯!」他老手一招,年紀尚小的小男孩馬上跑跑跳跳飛奔而來,依言入座。一家三口親密無比地我夾一口餵你、你張嘴等我餵這樣折騰半天,覺得雞屍無比美味可口,好吃極了!

「長者啊,你要知道,不論布施多少都可以獲得大富大貴的果報!」此時此刻佛陀突然出現在座位前的窗口,開口祝願。

「誰啊?」長者嚇一大跳,來不及吞下、才撕咬一半的雞屍肉還掛在嘴角呢,就急忙出聲反詰。不抬頭沒事,一抬頭發現是他平生最討厭的出家沙門,他一把無明火神冒三丈就當場開罵。「你這個不知羞恥的出家道人!我們一家三口正在吃飯,你不請自來真是失禮,不要臉!」

「不要臉的是你這個白痴蠢貨吧?我如法乞食哪裏不要臉?」佛陀隨順長老的嘴賤習氣,以他充滿我慢習氣的慣用語法回敬他。

「我跟家人一起快樂用餐有什麼錯?你敢罵我不要臉?」長者意外被反嗆一頓,呆住了。

「你啊,忝不知恥的愚痴東西!」佛陀繼續,「殺死親生父親,把屍體拿來餵怨家吃,自己不要臉反而罵出家人不要臉?貪染生育猶如枝蔓源源不絕,生來人間一起貪吃眾生屍體,積怨似海不過一再擴大墳場規模罷了!就是你這種愚痴至極的笨蛋才會汲汲營營追逐不休!有鋼鉤鐵鎖的監獄對有智慧的人而言不算什麼,家庭愛妻美飾誘人對愚痴凡夫倒構成愛染無法自拔的絕頂深牢了!智者視愛為獄,愛欲本身就是堅固深遠的大監獄,一進愛獄難以掙脫。你應該看破放下、斬斷愛鉤欲鎖,不親近染著情欲才能心安身安!」

「出家人為何突然講這番開示?」長者愈聽愈不對勁,心中警鈴大作。

「可憐你俗眼不識!」佛陀耐心說明,「你餐桌上鮮宰的大肥雞是你上輩子的親生父親,他跟你一樣吝嗇,死後經常投胎成雞被人類殺來吃。你身邊坐的小兒子上一世是大羅剎鬼,你過去生當海商出海時常常遇上海難被他生吞下肚,過去世你欠他的。現在他投胎來當你兒子是因為你過去生欠他的命債還沒清償完畢,他特地來親近你找機會下手討債!至於天天替你宰殺生靈下廚做菜的老婆也不是外人,她是你上輩子的親生母親,對你情執深重到投胎來嫁給你!你看看你有多愚痴,沒宿命通,殺死親生父親,跟親生母親結婚,生生世世無明無知地輪迴生死不已,你知不知道?修行人知道,愚痴的人不知道;既然你什麼都不知道還拼命造業,豈不是很不要臉?」

長者一聽不得了。亂倫屬重罪,殺父又娶母把亂倫中最大的殺淫二罪全包了!他嚇得全身汗毛直豎、心生畏懼,臉上的傲慢無禮全收歛得一乾二淨。佛陀特地展現神通力讓他自知宿命因果,讓長者把所有因隔胎之迷遺忘的往事都想起來了。

「對不起!我錯了!我懺悔!」長者當場下跪求受五戒,立刻證得初果。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喻愛欲品》


-修行筆記-

雞排者,小氣鬼排是也。既然是小氣人類轉世而來,也屬於「特種人排」吧?

吃素二十幾年來不甚過問葷食行情,日前意外發現台灣雞排花了短短二十年從一塊十五、二十元飛漲成六十元,足足貴三倍。貴三倍沒有變比較大塊或比較厚實,當然也沒有更健康美味、美容養顏。人類生養在葷食主流社會要逆生死流、戒殺護生非常困難;亂世用重典,五濁下猛藥,希望這一則辛辣寫實的因果故事能讓佛子有所體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