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法句經 安寧品


我生已安,不慍於怨,眾人有怨,我行無怨;
我生已安,不病於病,眾人有病,我行無病;
我生已安,不慼於憂,眾人有憂,我行無憂。
我生已安,清淨無為,以樂為食,如光音天。
我生已安,澹泊無事,彌薪國火,安能燒我?
勝則生怨、負則自鄙,去勝負心,無爭自安。
熱無過婬、毒無過怒、苦無過身、樂無過滅。
無樂小樂、小辯小慧,觀求大者,乃獲大安。
我為世尊,長解無憂,正度三有,獨降眾魔。
見聖人快,得依附快,得離愚人,為善獨快,
守正道快,工說法快,與世無諍,戒具常快,
依賢居快,如親親會,近仁智者,多聞高遠。
壽命鮮少,而棄世多,學當取要,令至老安。

諸欲得甘露,棄欲滅諦快,欲度生死苦,當服甘露味。


《法句經 安寧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