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音樂供養 Music Offering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甄陀羅王親自率領八萬四千甄陀羅眾到佛陀面前供佛,集體彈琴獻聲,大聲歌頌。音樂之神出動不同凡響,除了佛陀如如不動,所有現前與會者都忍不住手舞足蹈扭動起來:須彌山王、山神、樹木、人民、動物都高高興興地隨著節拍起舞,連苦行第一的年長阿羅漢大迦葉尊者都在座位上動來動去無法鎮靜。

阿羅漢都受不了天樂的威力?

天須菩薩轉頭就問:「我說長老大迦葉啊,您又年長又資深,又是十二頭陀苦行第一的大阿羅漢,為什麼也跟大眾一樣坐立不安?」

大迦葉雖然看起來坐立不安,心很清楚:「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五欲無法動搖我。音樂之神是菩薩示現,以菩薩神通功德果報力令我如此,並不是我的心無法安定!就像須彌山,平常起風無法吹動它半分;等大劫將盡時,毘藍風一吹就像颱風颳爛草般一吹就倒!」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若人於塔廟,寶像及畫像,以華香旛蓋,敬心而供養。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盡持以供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入無餘涅槃,如薪盡火滅。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