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罪人 The Sinner


「大帥哥,你過來。」波斯匿王的王后嬌喚他。

「不,王后。您是臣的叔母,成何體統?」名叫續的年輕貴族臉紅了。

「續,聽我的話,過來。」身為國母,她依舊渾身充滿普通異性戀女性的平凡慾望。

「真的不行,亂倫不道德!」他連連後退,急忙逃離現場。

「敬酒不吃吃罰酒?嫌我老?」波斯匿王的王后惱羞成怒。勾引不到晚輩、由愛生恨的她決心報復。

她不承認她對他有不倫惡念。她對丈夫咬耳朵,說他有罪,有錯,有過。波斯匿王不夠有智慧,是非善惡不分,隨即草率把無辜的續定罪,安上重罪罪名,實施酷刑碎身幾段,再趁他沒斷氣前隨興亂扔在郊外的亂葬崗上。身體的痛哪裏比得上心痛?夜風吹來,月光冷冷灑落在他難以表述的滿腔冤屈,血腥味引來整群不懷好意的猛虎、餓狼、鬼羅剎。在肉食性動物眼裏垂死人類只是食物;就像在肉食性人類眼裏肉品動物溫熱的屍身只是食物。

他以為自己死定了,卻沒死。不知何時佛陀靜靜出現在毫無人蹤的野地,通身放光照耀得大地一片晶亮。佛光安慰他的心,修復他的身,原本被酷刑傷害到殘缺破爛的身體完全復原如初。佛陀開口向他開示,令他當場證得三果。證得果位的他心境大不如前,對權貴政治圈的浮華人生已經了無眷戀。佛陀牽起他的手帶他回到王城,他主動向佛陀請求出家:「佛陀,弟子的四大妄軀本來已經破碎、被遺棄,是您救弟子一命回復我的身形。從今以後,弟子將盡形壽把這副幻軀供養給佛陀與比丘僧!」

續比丘蒙冤受刑、得佛相救、默默出家的奇蹟傳遍全國,老百姓都知道波斯匿王沒有道德判斷能力、不明事理、冤枉好人,紛紛交頭接耳批評他領導無方,令他背負無比沉重的壓力,只好親自登門到精舍討人,跟現出家相的晚輩懺悔:「續,對不起,叔叔錯怪你了,跟你懺悔。你沒犯罪,我草率用刑殺你是我一時糊塗沒判斷力,我的錯。你還俗回家,我把王權分一半給你,半個國家歸你治理!」

證到三果、必證羅漢的聖人豈戀世俗政權?續比丘直言婉謝:「叔叔,謝謝,不用了。我對俗世已經厭倦了!您老也沒罪,是我宿世造業今生才枉受冤刑。我已經發願把這副幻軀布施給佛陀與僧寶,不可能還俗回宮了!」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自從有人類歷史,冤獄酷刑就沒有停止過。這是凡夫法界的不圓滿,平凡人類的有限心智的極限,累劫業力因果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