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偷吃 Taking A Bite


很久以前,有一隻潛居在豪宅高樓裏的小老鼠。豪宅主人非常富有,在貧窮人家吃不起酥油的年代珍藏了一大瓶高級酥油。這瓶高級食品收藏在高樓裏被路過的小老鼠發現了。眼尖鼻靈的牠一探便知瓶口歪斜沒鎖緊,三兩下就扯開蓋子鑽進瓶底吃個痛快。從人類本位立場思考,不請自來的小老鼠算是偷吃。

「好吃!太好吃了!」小老鼠非常貪嘴,白天偷吃,晚上也偷吃,最後索性住在肚子大大的酥油瓶裏不想回老鼠窩去了。慢慢的,酥油愈吃愈少,鼠身愈吃愈肥,等到酥油吃光見底時牠已經肥到爬不出去了;不僅爬不出去,由於天天吃酥油、浸泡酥油,連通身鼠毛都染成酥油色,變成一隻酥油大胖鼠!這隻專靠偷吃長大的酥油鼠最後鼠頭朝下、鼠尾朝上地倒栽卡在空瓶中往生,通身酥油色的肥胖鼠屍又靜悄悄地分解回酥油。從酥到酥,乍看就像從沒發生過什麼一樣。

「主人,聽說你珍藏一瓶市面少見的高級酥油,賣我好不好?」客人突然登門請求。

「好啊,反正我平常也沒在吃!」豪宅主人爽快地答應了。

他打開門步入珍藏酥油瓶的小倉庫,把酥油倒出來加熱後秤出一小部分給客人。等到客人歡天喜地地告辭以後,他才意外發現剩下的酥油底部沉澱好幾塊動物屍骨,骨節分散,推測已經往生有一段時間。

「準是死老鼠!」主人暗自思忖,「剛才我去拿酥油瓶時瓶蓋已經不見了,一定是這隻老鼠撥掉蓋子鑽進去、出不來,為了偷吃酥油住在瓶子裏,最後在瓶子裏卡住往生。酥油吃光了,老鼠困在瓶裏當場死亡,一定是這樣!散亂放逸耽著享樂的下場就是這樣悲慘啊……」


原典出處:《出曜經無放逸品第四》


-修行筆記-

經云:「咄嗟放逸,如鼠溺酥瓶。」執著欲望、追逐欲望、死於欲望乃眾生通病。小老鼠死於酥油,人類呢?至於不小心購買到浸泡過不明動物屍體的不良食品的消費者事後又應該如何請求救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