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食品營養學應列為國民通識教育


若非出家後長期管理食品、長期與專業美食達人或專業家庭主婦出家的前輩們學習大量正確飲食管理觀念、師兄弟分享相關實務法務經驗,我不知道我們的教育系統對這項學問的輕忽造成多麼嚴重的生死問題。

法學菁英或法律家族有大量病號,精法律不精醫方明,實例很多。小僧個人是大病號已是一例,看展巧遇的年輕英國律師分享他的實際體會。他會學法律、留英、返台推動優質食品真正的理由是孝心。他的父親很早就得癌症,對全家是嚴重的打擊。家人百思不解為何得病,最後多年研究才終於後知後覺:台灣傳統雜糧乾貨店的倉儲品管太糟。滿地大布袋糧食沒有出廠日期、到期日期、或者有標示而老闆不注意或看不懂或不理會。小店開大袋大袋雜糧在沒有溫控、溼控、定期檢測、「不在乎食品到期日」的前提下出售,動物眾生進進出出,環境多塵多垢多雨潮溼(與日治時代不同,後期台灣尋常店家超級不愛打掃,馬路騎樓商店經年累月相當髒亂,跌回華人圈放任環境髒亂的不良民族性),販售的食品變質過期也照賣不誤。父親重病,孝子努力求學求知,終於知道父親是傳統食品業食品品質控管不當的受害者。身為英國律師的他決志引入被英國法院、英國政府認證的嚴格品管食品;歐盟的確在這方面比對飲食管理隨隨便便的華人傳統作法好太多。

個人感同身受是因為我有過敏性休克瀕死經驗,知道食品品質不良足以致死。由於法學院通常鎖定國考科目教學、很少跨科際整合,教授頂多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法律圈長期欠缺醫方明知識、常識故本來就高比例是老病號。由於知識系統出問題,知識份子的健康與人生品質連帶出大問題!中年重病後才自讀醫學書、營養學書的我深感教育系統忽略醫方明養成對全民健康造成多大的代價。貧病循環不只在底層,為拼翻身才拼死命讀書考國考的清寒知青比例也相當高。

過期食品可以吃出癌症,迄今不少法律人跟我當年一樣不知道。國民教育是該全盤大修了。民國早期的盜版問題再說,當下先以「醫方明的知識力」搶救人命再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