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小佛子的移民大夢


六褔皇宮快結束營業了?為天真浪漫想移民加拿大的寶貝小佛子講一段閒公案。

多年前結識位營造業女老闆。她受不了中資入台亂炒房價、建築業界知道而政府推說沒發生過的不幸,決志移民加拿大,為此跟師父訴苦投資移民多難、累積點數多難、投資金額不斷修法上漲,她一直失敗。

為了她,師父特地跑去六福皇宮聽一下午的加拿大移民說明會。吃素這麼久不太去星星級大飯店(素食業哪開得起米其林全素飯店?),為居士難得見識一下。

除非依親依配偶(不是真愛、假結婚裝出來的三兩下就遣返),或者學歷、職涯、語言、文化條件上等,連老闆級投資移民光靠砸錢供養加拿大政府都不見得拼得到移民點數。理由?民主制度、優質環保、安全度、穩定度、公民水準、社經環境……這些讓加拿大政府成為強勢方,可以高姿態選擇移民。相反的,華人圈民主程度低、環保差、社會安全不好(例如有前科的黑道常常高舉星星旗公然恐嚇良善市民、威脅正常生活品質)、不穩定(華人圈有好戰的政府)、公民水準可議(華人圈大量性侵案被河蟹,反推公民水準很低)、社經環境偏差(不自由又不乾淨)等等讓華人成為弱勢方,甚至不民主國家權貴圈還流行先把收入存到理想國、民主國、高貴國的外國銀行裏再突然全家移民的「向上爬作風」。

一個國家民主、環保、安全就經濟增值。投資移民賺翻,移民法案修一下就國庫收入翻倍。民主國家吸金又吸各國高標人才,這是民主的經濟魅力。專制國家當達官顯要的都寧願外逃移民也為了追求個更美好的人生,如此而已。

人家開公司當老闆捧著幾百萬、補英文、考試、搞外國大學認證學分都拼不出加拿大政府要的投資移民點數。小佛子,逐夢踏實,加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