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兄弟情 Brother Love


親兄弟只是一生一世一時投胎於同一母腹而權現為手足,彼此累劫因緣善惡夾雜。有一對兄弟各自分別在背上扛著十斤黃金出門,漸漸走上人煙罕至的偏僻荒野。

「不如殺了小弟侵占他的黃金,」大哥暗忖:「反正四下無人神不知鬼不覺,完美犯罪!」大哥心生歹念,一旁默默行路的小弟竟也打起同樣的妄想。「這裏前不著村後不著落的鬼影兒都沒半個,」他不敢直視對方,低頭思量:「何不殺了大哥侵占他的黃金?」他不經意一抬頭才發現大哥正用奇怪的眼神打量自己。只消一眼他就明白了:赤裸裸的殺意。老天,我們心裏想的一樣!

對望一眼以後,親兄弟不約而同深深懊悔。「哎,我們倆跟畜牲有啥兩樣?親兄弟,親骨肉,竟然意圖殺死對方!就為一丁點世間名利,同類相殺?哎,畜牲哇……」此時此刻無人開口各自慚愧,水岸已在眼前。

「不要了!」大哥突然把背上十兩黃金一股腦扔進河裏。

「太好了!」小弟也當場如法炮製,把身上沉重的黃金丟進水裏。

「做得好!」大哥馬上大聲讚美。

「哥,你怎麼這麼高興?」

「我剛才差一點想為了侵占你的黃金謀殺你呢!哎,業障喲!你呢?你不是也大聲叫好?」大哥搖頭晃腦地感嘆。

「我也是!黃金不是好東西,我也差一點為了想侵占你的黃金暗殺你呢!這種禍害丟掉算了!」小弟深有同感。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心十法界。當人類心心念念惡心只想謀殺彼此謀利時,馬上示現畜牲相:表面上人模人樣,事實上心境水平已墮畜牲道。這則故事只是以黃金小利為喻,為侵占國土、礦產、資源、領空、領海或為向全球強迫行銷某種政治架構而惡心發動戰爭也一樣,雖現人道形,實墮畜牲相。

世間善惡夾雜,有真情實愛也有虛情假意。基本上,有見識過親族爭產、家庭鬥爭、親屬失和等場面的人相對容易入道。境緣如鏡照,「利」字當頭則血親亦反目可殺的無明眾生性遇緣則現。情不可恃,愛不可久,雖四大狀似血統合流,心境上實同陌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