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健忘大王 The King Of No Return


佛陀未出家前的王妃耶輸陀羅獨留在王室懷孕六年生下羅睺羅,為此精神飽受懷疑折磨,日夜遭受海量後宮八卦攻擊。在醫學不發達、性別文化原始野蠻的古代,一個貴為王妃的婦女在丈夫出家後六年才生下長子當然會激發眾人想入非非,造成嚴重爭議。

「我為何要懷孕六年?什麼因緣?」她向佛陀請法。佛陀慈悲地注視她,告訴她一宗陳「劫」因果公案。倒楣招謗的是她,其實錯在他們的兒子。

很久很久超級久遠前,他們的兒子羅睺羅當上國王,以法治國。當時,有個已經證得五通卻沒證到漏盡通的外國五通仙人突然現身拜見,求王治罪。

「大王!您以王法治理國賊,請治我的罪!」

「你犯什麼罪?」

「我是外國仙人,初初來到貴國就不與而取,喝貴國國家級飲水,拔貴國國土野生的楊枝刷牙!」

「小事何足掛心?就當本王送你的,哪來的罪?本王登基後一直都把國家級飲水跟本土楊枝大方布施給一切有緣人啊!免費!」

「這可不成!大王大方布施,問題是我的心放不下,自己懷疑自己,自己後悔自己亂喝水亂刷牙,有罪!麻煩大王給我治罪,讓我以後小心不犯罪!」

「喔,好吧。你既然堅持一定要處理,請先等一下。等我入宮忙一下手頭的事情再出來幫你治罪啊!」

不幸的意外發生了。這尊打從登基就好心無料放送免費國家級飲水與環保有機天然牙刷的好好國王有個恐怖的業障毛病:健忘。健忘大王一忙公務就把宮門外苦等的外國仙人忘光光,把他丟在那六天六夜飢渴受凍一個人無聊。

「哎,原來這就是國王對犯罪施加的處罰!」可憐的五通仙人心想,「我被處罰了!」

健忘大王忙到第七天突然靈光一閃,想起來了。哎喲,門外不是有個古意得不得了的外國仙人在等我?「對不起對不起真真對不起,我太健忘!」他快跑出宮門就道歉,「我忘了,請別怪我!」

這不是怪不怪的問題。沒通的凡夫國王讓修通的修行仙人無辜受苦受難六日六夜,仙人「被處罰」,國王只好「被因果」。從此,健忘大王五百世無法投胎善道,一直當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的惡道眾生,經常在母體胎獄中閉鎖六年才出世,受盡胎牢折磨!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人類在凡夫位上都健忘,不記得出世前在子宮內所受的折磨,代代以成人利益視角歌頌情欲執染、傳宗接代。事實上,人人都坐過胎獄苦牢。胎獄者,六年是坐牢,十月是坐牢,一兩個月坐短牢又被人流墮胎、斬頭碎身受死更是坐死牢。「生苦」乃八苦之首,世俗凡夫誤以為善為福,修行人深知那是苦報!

二、執法過當或酷刑有什麼問題?法學因果與三世因果各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