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七佛,入定,究竟


七佛

毘婆尸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人壽八萬歲,生婆羅門種;取要言之,侍者名無憂,集說戒時,忍辱為第一,廣說如契經。式棄如來、至真、等正出現世時,生婆羅門種,人壽七萬歲;略說其要,侍者名吉祥行,集說戒時,眼莫視非邪,廣說如契經。毘舍婆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世時人壽六萬歲,生剎利種;略說其要,侍者名休息,集說戒時不害亦不殺,廣說如契經。拘留孫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世時,人壽五萬歲,生婆羅門種,侍者名佛堤,集說戒時,譬如蜂採華,廣說如契經。拘那含牟尼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世時,人壽四萬歲,生剎利種;略說其要,侍者名吉祥,集說戒時,亦不觸嬈彼,廣說如契經。迦葉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世時,人壽二萬歲,生婆羅門種;略說其要,侍者名等覩,集說戒時,諸惡莫作,廣說如契經。如我今日釋迦文佛,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世時,人壽百歲,生剎利種;略說其要,侍者名阿難,集說戒時,護口為第一,廣說如契經。

《出曜經 道品》 


佛陀入定因緣 

釋迦文佛,如來、至真、等正覺,係意入定有四事因緣。云何為四?一者於現在法而自娛樂,二者遊戲法供,三者扶危救羸定意不亂,四者勸進必至究竟。

《出曜經 道品》 

究竟 

究竟有二義:一名事究竟,二名定究竟。事究竟者,所作事辦必然不疑。定究竟者,遊戲諸定,從一定起復入一定,如是經歷數千萬定,意欲有所感動隨意成辦,是謂定究竟。

《出曜經 道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