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醉象之戰 The Drunken Elephant’s War


波斯匿王雖然是正信佛弟子,不幸處於眾國林立、奸王謀政的濁惡亂世。為了應付險惡多變的國際政局,他用心軍務、重用軍人;不只重用軍人,也重用戰象。

戰象中最高壯威猛的一頭被皇軍稱為「暴象」。暴象是波斯匿王的最愛,戰功彪炳、無役不勝、績功無數,在休戰的和平時期沒事就全身掛滿珠寶勳章吃美食好料,備受皇室寵愛。所謂吃「皇室好料」也意謂入境隨俗陪皇族飲酒食肉。才加入皇軍沒幾年,暴象就被慣養出嚴重的酒癮,常常醉倒在牠專用的皇家美容消暑浴泥塘裏不省象事。

「完了完了,又醉了!」

「嘿咻嘿咻嘿咻咻~~~~預備~~~~拉!」

「喝~~~~拉不動!」

「怎麼辦?出動所有戰象跟皇家軍隊幾千人都拖不動牠!」

「都怪你平常讓牠吃太肥。」

「怪我?還不都怪你平常讓牠陪將軍一起喝酒!」

「怎麼了?大家在吵什麼?勞師動眾!」

「哎,智者啊……您瞧,暴象又喝醉了!牠是我王最愛,國王最寵牠,好酒好菜養胖胖壯壯地,我們出動幾千人都沒辦法把牠從泥塘裏拉上岸!我們在岸上這麼吵,牠照樣呼呼大睡如如不動啊!」

「牠平常力氣大不大?」

「當然大!貴為我國首席戰象,暴力指數第一名,戰力破表!」

「那好!你們退散,我一個人就有辦法把牠弄出來。」

「你一個人?你這麼瘦,哪來的辦法?」

「請樂儀隊把軍樂器全搬出來,奏國歌、軍歌、出征進行曲!」

「好好好,大家快點,一起上!」

智者等大夥手忙腳亂把軍樂器搬出來以後,馬上秀出大指揮家的氣勢,帶領眾軍大聲演奏種種提振愛國心、團結軍心、激昂士氣、提振勇氣的超正氣音樂,當場把法界轉變成「模擬戰鬥」,氣氛壯烈緊張、激昂威武、戰鼓隆隆,再加上眾職業軍人為了演奏軍樂一一不敢怠慢,全體換上正式軍裝儀表堂堂,三兩下就把醉眼朦朧、東倒西歪的暴象給嚇醒了。

「不得了,打仗了!敵國大軍壓境進攻我國了!」智商超高的暴象心想。戰爭!牠意識心一動,憑直覺本能一股腦兒馬上從泥塘裏站起身來就往軍隊衝,想找平常駕馭牠的那位大將軍帶牠上戰場應戰。牠一上岸,眾軍七手八腳處置一番帶回牠專屬的高貴象居,很快就解決了這場宮廷醉象危機。事情搞定以後波斯匿王非常高興,特地把擅長軍樂的智者找來獎勵一番,讚美有加。

佛教大護法波斯匿王最愛的戰象得救上岸的事蹟傳遍比丘僧團。眾僧思惟:「大象畢竟只是畜牲道眾生,沒有人類的智慧,在爛醉如泥的狀態下都能因為聽到軍歌戰鼓就奮力自拔出泥應戰,我們呢?我們人類反而沒覺性!我們在生死大海頭出頭沒、醉生夢死、三毒攻心,從未出離六道輪迴,常常受生老病死無常劇苦逼迫,不但沒有警覺心、觀照心、出離心,還耽溺在生滅色身假相上向外境追逐,不停地起惑造業受苦報!如此自甘墮落,想出離六道輪迴簡直遙遙無期!」從此比丘們精進用功,像躲閉火災般積極修行躲閉大小諸災劫難,像以火焚物般燒毀煩惱結使,像鍛鐵成鋼般一一自鍛成金剛法器,全體身證阿羅漢!

佛陀聽說王室弟子波斯匿王心愛的暴象的勵志事蹟,又知道眾弟子藉此因緣發奮用功身證羅漢,特地為眾說偈勸修:「比丘謹慎樂,放逸多憂愆,能免深海難,如象拔淤泥!」


原典出處:《出曜經無放逸品第四》


-修行筆記-

一、憂患意識有何重要性?

二、軍隊成員是否應該戒酒?

三、故意讓動物喝酒或養成酒癮是否違背現代動保法?

四、成人故意對兒童灌酒是否犯法?傳統華人家長經常以「家法」為理由對長子長孫等男性晚輩灌酒當成家庭教育手段有沒有問題?

五、音樂力量多大?為何音樂人才在軍隊中被拜為將軍,備受禮遇重用?為何宿世薰修善於梵唱的僧尼在僧團備受尊崇,公認為叢林諸大職事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