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狂人 Mad Man


「兒子,你在爸爸的稻田裏留守,快收成了,千萬不要有任何閃失!」農父交待。

「爸,您放心,交給我!」乖巧的農家子弟說:「我出門了!」

一別永別,他從此永遠失去心愛的獨子。當天傍晚,天氣異象突然無預警發生,一場在鄉間空前絕後、史上未有的超級大冰雹雨災自天降,不但砸毀農夫辛苦耕耘一生的良田,還當場活活砸死他費盡心力養育的寶貝獨生子。

「老天!您為何如此待我?無情奪走我一生心血,諸般辛苦付諸東流,連命根似呵護長養的愛兒也枉送性命!我好恨!我好苦!我的心碎了,我……我除了崩潰還能怎樣?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上天,您太殘忍了!」農父受此雙重打擊,徹底瘋了。他從此赤祼著身體在城市大街小巷裏漫無目的地晃蕩,完全失去了感覺。

「老人家,你看!稻田都在,你兒子也活著!」神色憔悴、一絲不掛的老農夫在祇桓精舍門口被慈祥的佛陀叫住。他一聽止步,定定神。再仔細一看,完全醒了。已經好久沒有跟這個世界有任何交集了……他默默心想。祇桓精舍門外沒有馬路、沒有人家、沒有路樹,放眼所見盡是自己苦心經營一輩子的肥美良田!老伴往生以後留下來的唯一愛兒正笑咪咪地站在肥田中央,對自己遙遙招手呼喚:「爸,我在這!」

「兒啊!爸爸找你找得好苦啊,原來你躲在佛陀這裏!」老農夫激動地留下眼淚,恢復了久違的生活知覺,找回了清明的本具心智:「我怎麼這麼老糊塗?明明稻田也在、兒子也在,一切都好好兒的沒有改變,我怎麼會像瘋子一樣成天在外面四處亂走?」

佛陀以神通力幻現的良田愛子喚回老農夫的神智,他再也不瘋了。他認出精舍,也認出佛陀,像正常人一樣頂禮世尊,依正常禮儀在佛陀身旁就座。佛陀知道老人家得度因緣已經成熟,特別為他一個人開示苦集滅道四諦、逆順三昧遊戲諸定、空無作無願、……等三世諸佛共宣的真理,讓他心領神會當場證得法眼淨,獲得法益,成為法器,心中對佛法再也沒有任何一丁點虛妄或懷疑。

「佛陀,請受弟子一拜!」老農夫朗聲說道:「從今以後弟子正受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弟子深悟喪子之痛,將心比心,盡形壽再也不造任何殺生的惡業!此時此刻我的心遠離一切顛倒、迷惑、瘋狂,充滿法喜禪悅!」


原典出處:《出曜經 念品》


-修行筆記-

一、經云:「心意還正皆由佛力,不遇佛者則不成辦。」修行方法八萬四千恒沙無量法門,何等眾生適合自力法門?何等眾生適合他力法門?何等眾生適合自力他力綜合圓融法門?

二、人生無常,有為報身上生死業報隨逐,眾苦積聚。喪親之痛尤以父母慟失愛女愛子最為心痛,如何自處?如何善調身心走出嚴重創傷?

三、身處精神疾病全盛時代,粗估全球人口約至少有十分之一具有或輕或重的精神疾病。值此人口密度空前高昂的人口爆炸時代,心病在人間又如此普及,人際關係上宜如何安身立命、容己容人、和平共處?面對急性、慢性、情境性、人際性、季節性、誘發性等多元病症,如何正確處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