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老人版「壞女孩現象」:女性化霸凌(九十三)


忍辱是六度之一,以般若波羅蜜為前導,不離智慧心。

如果明知是惡緣、是非緣、霸凌排擠女性小圈圈鬥爭緣還去接近自找苦吃的話,長期累積負面人際經驗到最後變成憂鬱症,就完全不構成「忍辱」了。這是業障現前無法脫離惡緣受苦報,知道很苦還不斷重覆。

應依佛法而行: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

整群女眾搞小圈圈排擠單一女眾的境界叫「壞女孩現象」,在青少女次團體、學校、職場、世俗家族等都很常見,輕則造成長期不快樂、痛苦、人我是非多,重則造成憂鬱、自殘、自殺、他殺。學術上稱之為「女性暴力」的一種,它是女性文化壓抑女性的肢體暴力以後大量女性把瞋恨煩惱切換成心機手段、人際暴力的常見暴力態樣。

在青少女圈,它常常造成青少女憂鬱、自殘、自殺、逃學、畏縮、大量身心問題。在老年女性圈,如果一輩子沒有女性自覺或實修實證也一樣會用類似心機手段互相加害,傷害性也一樣不低。修行做人不要自虐,明知遇到一群有問題的惡心女眾還去找。

不良人際關係(惡緣)是現代人身心痛苦、身心疾病的主要源頭之一,包括身陷業力長期自我逼迫與不合、不喜歡、不相應、不互益的對象(親人、配偶、同事、朋友……)互動在內,長期累積大量負面相處經驗與負面心理反應。被害人有時誤以為自己在展現忍耐美德而一直強迫自己泡在相同的傷害性人際關係,毫無自覺是業力使然才無法離開讓自己得憂鬱症或躁鬱症的問題組織、負面人際關係、家庭暴力生活圈。

何必自我傷害呢?應依佛法而行:無益之苦當遠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