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無法拋棄的「精神病繼承」


遇見已圓寂的老尼師的五十歲孫子,聽他口述一場悲慘虐童案。他的父親自幼暴力施虐,讓他才十幾歲就自閉、發瘋、確診為歇斯底裏,精神科醫師只是苦勸他的暴力父不要給他太大的壓力就了了。家人帶他跑遍各大醫院精神科與各宗教道場,他試過三皈依、各類受洗、一貫道點傳,數度自殺未遂,直到今天沒治好過。他學習到父親的暴力手段,自述路見不平就想揍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創的親生父親沒有病識感,把戰時軍隊軍事化人際模式原封不動適用於父子互動,以家暴活活逼瘋親生兒子。那是一場重度虐童案:沒通報,沒隔離,沒安置。他清楚描述大量打罵虐待言行,還原案發現場兒童反應的驚恐表情、慌張眼神、顫抖嘴角、自保動作,以五十歲的年老身體再現一個小男孩的無助與痛苦。連浴室毛巾沒像軍中拉成平整直角都要瘋狂打罵。有時打罵不夠,還外加家庭用品當「兒童刑具」。

當年他父親狠揍童年的他。有時抓到戶外打給所有街坊鄰居圍觀苦勸住手,有時在家狠虐給他母親看。有一次,她失控衝到廚房抓菜刀扔地上對他父親大叫:「你不如直接殺了他,以後省力氣不必打!」她亮刀以暴制暴嚇止他的暴力爸。

「我不恨我父親。」他說。「現在他老了、病了,換我媽捏他!」家暴男老了現世報;妻子不愛,兒子發瘋。

「你會想自殺嗎?」我小心地問。語氣溫暖。

「有啊,很多次!我就一個人騎車到山裏衝啊,想說一個人撞死不要再回去。可是最後還是沒有。」

「你現在還會想自殺嗎?」我非常專心地直視他泛淚充血的眼。

「現在?不會了啦!」

「你很堅強,」我對他說了一段沒有任何傳統老生代敢告訴他的真話:「你爸爸做錯了。父母不可以那樣對待孩子,家暴虐童。換做國外早就被告抓去關了,是台灣早期法治太差才沒處理。你是受害者。如果把這個心病、心結打開,你的晚年會比較健康、快樂。」

通常台灣民間面對各大醫院無解的心病、精神病、創傷個案的策略就是跑遍各教各宗道場、什麼都試什麼都拜。事主通常有豐富多元的宗教背景與多重入教體驗,對互相矛盾的教義無感,不持任何宗教戒律。什麼都信說到底等於什麼都不信,沒有核心信仰與修行方向。不實修故,心病心結如初。

備註:

受害事主從兒童期一路病到老年期,無法痊癒。學業受挫,工作受挫,背幾百萬債務,口中的父親形象千變萬化(軍人、官員、軍官、醫生、商人),嚴苛、暴力、無情、兇殘、不講情理。

兩代父子都有精神疾病。究竟是遺傳基因先天不良、親子互動後天劣化、先天後天惡性循環強化、還是其他?回到迄今無解的台灣香火迷思:「大家明明知道一個男眾有人格問題、精神問題、暴力傾向,為何放任他行淫生育再製不幸?」

民法繼承編有太多人力極限。舉例而言,兒子無法拋棄來自父親的「精神病繼承」也無法拒絕父親的「暴力言行負向資源」,身為被逼瘋一輩子、自殺未遂、人生全毀的新生代受害者還要迎合台灣孝道迷思強調「一點都不恨父親」。

佛法所謂「冤親債主」指的正是這個。宿世欠了父母,這生投胎來受苦受難:欠命還命,欠債還債。表面上身份是親人,相處起來事實上是仇人。

很可惜,他的外婆老來出家時完全沒有解決她的外子與外孫的「世代心病」。她也無能為力吧?畢竟,婚姻品質糟成這樣,她的女兒仍宥限於社會眼光、社會考量不敢離婚撐到老,身為外婆的她能怎麼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