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聰明的皇后 The Smart Queen


之一、有愛就有痛 

學富五居的梵志住在舍衛城,獨生子是他一生最大的驕傲與成就。然而,學問知識、名利階級、權位財富在生死無常面前毫無功用!不知為何,獨生子無端暴斃身亡。兒子一死,梵志深感人生完全失去目標,鎮日追憶哭泣、食不下咽、失落哀慟,除了全身赤裸呆坐在亡兒新墓上痛哭流涕以外了無生趣。

之二、為愛迷路 

「啊,是佛陀!」這日梵志哭倦了,恍恍惚惚走出大城步入位在郊區的祇洹精舍,遇見久違的佛陀。

「你怎麼了?」佛陀問,「之前向來好好的,今天怎麼失魂落魄、浮躁不安?一定是發生什麼大事了吧?」

「我唯一的寶貝兒子突然往生了。」梵志沙啞著嗓子傾訴:「我不能陪他去死,每一天都不過是了無意義的苟延殘喘,哪有可能不六神不定、心浮氣躁!我一手把他拉拔長大,殷殷企盼他可以協助我的事業、光宗耀祖,哪裏料到他會比我先走!我好痛苦!他的死日日夜夜在我心頭盤旋揮之不去,我就是放不下!他往生以後,我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日日夜夜思念他,就算脫光衣服呆坐在他墳上痛哭也於事無補,心還是痛,一直不斷想起他生前的可愛模樣……」

「正是如此!一切都如你所述,愛產生憂愁、痛苦、煩惱!」佛陀肯定飽受喪子之痛的梵志的真實感受。

「才不是!」梵志突然滿臉痛苦地反駁:「佛陀,世間才不是你說的那樣!世間人都因為愛才產生快樂!我不說了,告辭!」一言不合,傷心欲絕的知識份子梵志站起身調頭就走了。

之三、愛,賭注? 

梵志孤孤單單地摸索上路,走著走著路過黑道盤據的賭博區,發現路邊有兩個人正在對賭。遭逢喪子之痛、半瘋狂半呆滯、生活判斷力大降他心想:「世界上最有智慧、最有學問、最懂人生真理的就數專精賭博的職業賭徒了!我不如把剛才佛陀講的話告訴他們,請教他們的高見!」

兩個賭徒一看來者是城裏大名頂頂的學者梵志,那敢怠慢?他倆停下賭局耐心聽他陳述他與佛陀的對話,聽完就隨口附和他漫應:「對、對、對,就像你講的那樣沒錯,愛絕對會產生快樂!」

「對嘛,跟我想的一樣!」本來深陷喪子之痛的梵志從賭徒身上確認自己主張的「快樂說」超越佛陀的「憂苦說」,一時職業病發作被轉移注意力,得意洋洋、歡天喜地地走了。

之四、愛情與修行的道理 

由於梵志是名人,這件事很快就傳遍舍衛城,成為最熱門的地方八卦。在沒有傳媒、網路、新聞平台的時代,八卦就是新聞,八卦就是傳媒,流言就是大眾傳播;很快一路口耳相傳傳進宮廷。愛的效力論究竟誰是誰非呢?這也成為王室夫婦的枕邊私語爭點。

「妳有沒有聽佛陀親口講過愛會產生憂悲苦惱?」波斯匿王問學佛的老婆。

「王,您說的對,佛陀的確開示愛會產生憂悲苦惱。」美麗聰明的虔誠佛子茉莉皇后輕聲細語地說。

「什麼?妳是受三皈依的佛弟子,佛陀是妳的修行導師,怎麼會開示什麼愛會產生憂悲苦惱?茉莉啊,相愛相守一定會歡喜、快樂、開心才對啊!高高興興地發自內心充滿喜悅,日日夜夜互相陪伴娛樂,愛怎麼會產生憂悲苦惱?」好強又好辯的波斯匿王忍不住反駁。

「王啊,請聽臣妾冒進微言、稍事解釋;您肯聽我才敢講……」茉莉皇后非常溫和,完全不打算跟丈夫辯論。

「好,妳說,我聽!」波斯匿王明顯吃軟不吃硬。

「王,您愛不愛婆耆利公主?愛不愛流離大將軍?愛不愛禹翅剎利夫人?」茉莉皇后開始點名。

「那當然!」波斯匿王坦然認愛,「我很愛婆耆利公主、流離大將軍、禹翅剎利夫人,心裏常常在掛念。」

「那麼,大王,如果他們有一天突然無常往生,您內心會不會憂愁、痛苦、起大煩惱?」茉莉皇后追問。

「一定會啊!他們往生以後我一定會無比思念,非常悲傷、痛苦!」波斯匿王是個誠實、直心的好男人,從不遮掩感情上的弱點。

「那,您愛我嗎?」茉莉皇后美麗的臉慢慢向丈夫靠近,她擁有一雙會放電、會說話、令人難以抗拒的眼睛。

「我很愛妳。」波斯匿王看著她的臉失神,突然忘記自己在「講道理」。

「那,如果臣妾往生了,您會不會憂鬱、哀愁、難過?」茉莉皇后又溫柔地問。

「哎,還用問?」波斯匿王大嘆口氣,「心痛死了。我一定鬱鬱寡歡、心神錯亂、吃不下睡不著,說不定還想妳想到直接瘋掉!」他憶起初見面那時那刻一見傾心的絕代美人,只消一眼他就電到醉了。

「那,王,您愛不愛我國國民?愛不愛您領導的所有臣民?」茉莉皇后笑了。

「當然愛!」波斯匿王勤政愛民,馬上肯定:「我很愛我的人民!我今天貴為王尊富貴自在,日常一切娛樂心想事成,一切都是仰賴我國國民的集體付出、配合、與能力!」

「既然這樣,王,萬一全國國民突然集體往生,您會不會憂愁痛苦?」茉莉皇后收起可愛的笑容。

「那當然!」波斯匿王不自覺放大音量,「要是人民都沒了哪來的國家、國王?人民是國家的基礎,王室依之建立!人民往生我哪有可能不痛苦?很痛苦!」

「大王好有智慧喲!」茉莉皇后甜美一笑,「您的知見好正、好對、全都跟佛陀一模一樣呢!您自己以身作證,有愛就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佛陀的開示闡述的就是苦諦!」

天下還有什麼比被心愛的美人誇獎有善根、有智慧、有頭腦、有正知見,被她一雙充滿欣賞仰慕讚嘆之情的美麗雙眼注視更爽的事?身為陶醉在幸福愛情中的男人,波斯匿王被這麼一捧心情立刻high翻天,覺得佛陀這尊人天導師真正是教育專家、大修行人,把心愛的老婆調教得這麼完美可人知情達理。既然愛生憂悲苦惱,我們不如一起在愛情中修行吧?他突然略有所悟,開竅了。

「茉莉,我也跟妳一樣學佛好了!」波斯匿王大聲發願:「從今以後本王就是佛陀的弟子,佛陀就是我的導師!」

「太好了!」茉莉皇后非常歡喜,「弟子茉莉遙向佛陀頂禮,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的丈夫一心向佛、立志修行,我也發願盡形壽不再殺生!」


原典出處:《出曜經 念品》


-修行筆記-

一、經云:「是故說曰,念喜生憂,念喜生畏;無所念喜,何憂何畏?念喜生畏者,人得疾患,瞻養病者恒生憂畏恐病不差,或欲至他方、或為王使、或入海採寶,家人畏懼恐行不全濟,家人諫諭:「家有餘財足畢命生活,何為遠涉艱難採致貴貨?設汝去者兩頭俱衰,或行安住衰、或行衰住安。是故說曰,念喜生畏也。」

二、經云:「無所念喜,何憂何畏者,云何?設無所念喜,能除欲愛。何以故?以其欲界憂根堅固掘根甚難,是故說曰,無所念喜何憂何畏。有憂則有畏,無憂何有畏耶?憂盡則畏盡,五滅十八滅,此之謂也。念喜生憂、念喜生畏,念喜已離,遂捨狂惑。」

三、「愛別離苦」對眾生是嚴重的創傷考驗,尤其血親至愛的死亡對陽上家屬造成一生難以平復的重創與痛苦。宗教界、醫學界、心理學界、諮商界、社工界等如何跨界合作幫助大眾抒解這項人間不可免的「畢生劇痛」?

四、學佛的人妻如何以善巧方便度化還沒向佛的丈夫學佛?身處情愛關係中如何圓融感情生活與修行生活?建立普通情慾關係與身兼志同道合的心靈益友、修行道侶有何不同?

五、除了理論上的研討、辯論、對詰以外,澄清法義、闡述真理還有什麼權巧方便?何時運用理性的方法?何時運用感性的方法?

六、發願持「不殺生戒」對生活在肉食主流社會中的人非常困難,對位居高位的政界權貴更是難上加難,這對貴為國王、王后的佛子夫妻實屬難能可貴!身為強勢物種,人類放棄殺生的獸性等於站在強勢的位置拋棄壓迫剝削加害其他相對弱勢的動物的「生存優勢」。人類正因能夠站在優勢地位悲愍劣勢、不濫用強勢地位資源侵擾其他弱勢眾生才夠資格稱為「萬物之靈」,從此揮別野蠻原始,邁入開化文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