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恭敬 Respect


閻浮提人稟性剛強、驕傲、自大,經常不知道謙遜敬上的基本禮儀,甚至縱使具德師長看不下去親自開口教導都不盡然信受。為了度化他們,因地上還在修菩薩道的釋迦牟尼佛化身成善出妙音的迦頻闍羅鳥,以身示教。

「我們三個誰最大?誰是尊長?」迦頻闍羅鳥跟大象、獼猴身為跨物種親友,一起和合共住在必鉢羅樹下,這天忽然一時興起研究起倫理次第話題。

「我最大,咳,我不是指體積啦!」大象首先發言,「以前這棵大樹還是小樹的時候,矮矮的、小小的,樹身比我的大肚子還低呢!依時間順序推理的話,我最尊最大!」

「不,是我最大!」獼猴目測象肚的高度,再伸手比劃自己的猴頭高度,一般高。「記得當年我蹲在地上這麼矮小,伸手出去還摸得到小樹樹頭!我年紀比你大吧?」

「樹頭?小朋友!」身材最秀珍迷你的迦頻闍羅鳥緩緩開了口:「遙想當年啊,我很早就進駐這片必鉢羅大森林,每天吃大必鉢羅樹的果實當早齋,每天大清早準時排便,有一天飛到這個地方上架房,留下包著必鉢羅樹種子的鳥糞。種子靠我的便便營養順利地生根發芽,慢慢發出一片、兩片小葉,從小樹苖開始成長!你們只看過樹頭,哪像我是帶來樹種的開山祖師?按時空邏輯正念推理下來,我才是最尊最上的長輩才是!」迦頻闍羅鳥如此頭腦清楚地追憶排便造林史,十分莊重地下了結語:「我先出生,我先排便,我最年長,你們兩個後輩應該恭敬供養我這個前輩才符合倫常!」

「是,前輩!」大象最年幼,馬上答應。

「遵命,前輩!」獼猴也馬上接口。

「乖!」迦頻闍羅鳥十分滿意地誇獎。

從這天起,三隻動物的相處模式開始有了巨大的改變。他們一起出門時,一定由大象背上背著獼猴、獼猴背上再背著迦頻闍羅鳥這樣疊羅漢似整齊出巡,一個背一個。

「奇怪啊,你們是怎麼啦?出門一定整隊成金字塔造型!」森林裏的動物覺得很稀奇。「為什麼?」

「恭敬前輩!」

「恭敬供養長老!」

「對上以敬!」

三隻動物親友一本正經地堆疊著遊行,到處宣講對上以敬的倫理原則,讓全森林都感動了。「恭敬原則」重重推理下來,竟然讓全森林的動物建立起前所未有的道德順序,不但互相禮敬,也不侵損人類的田地,不加害任何其他物種的性命,個個相安無事和平共處。

「怪了,以前老是來偷吃我的農作物的小動物怎麼都不見了?」人類的農夫們你問我我問你,「總不會是嫌不好吃吧?我的農作物這麼讚!」

「不是啦,農產品當然一級棒,是他們變了!」獵人最近打算改行不殺生,好心相告:「這片森林氣氛不一樣了,現在文化水平非常高。現在有一隻大象背著獼猴、獼猴背著迦頻闍羅鳥,成群結隊到處講演恭敬師長的道理,把全森林的社會風氣都教得善良美好了。我們人類豈能輸給畜牲?依我看,我們也要積極推動尊敬、和平、祥瑞的太平盛世典範,好好整頓我們的社會體質!」

「說得好!就這麼辦!」連獵人都戒殺了,眾人不禁也興起自我提昇的道德勇氣,一個教一個,一個感動一個,慢慢也把人間至真至善至美的佛性面給活出來了!

法身菩薩成就淨土的微妙殊勝法門乃「因地教化」,因正果正,因真果真!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對上以敬為何重要?

二、造林的環保行動為何重要?

三、動物道有哪些動物行為模式堪稱「菩薩示現」?

四、淨土有哪些?如何成就不同層次、不同修行境界的種種淨土?

五、糞便作為最環保最無害的天然廢物已被運用在造紙、造肥、造藥等大量技術上。除了宣講「便便故事」的道德教化功能以外,還能衍生哪些「環保境教」的淨土法門推廣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