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空中之戰 Sky War


野鷹王不是有道德持守的慈悲菩薩鳥,只是一隻貪圖執取自己本身的生存欲望的自私平凡鳥。牠追逐比自己弱小的鳥群,抓到一隻體型特別嬌小的小麻雀,再不可一世地高高飛回鄰近的鳥窩。

小麻雀:「我被你抓到了!我被沒良心的你逮著了!都是我自己不好,怪誰呢?如果我堅守我自己安全的小鳥巢哪會被你發現?」

野鷹王享受欺凌弱小的優越感。牠本來就不是聖王,以強凌弱的感覺很能滿足牠的我執與我慢。「是嗎?說說看,你家小鳥巢位在哪裏?」

小麻雀:「高高的山脈,深深的山谷,艱險的岩岸,驚悚的溪澗,就在迷宮似的天然石頭堆裏有我安全的廢墟小鳥巢!我要是乖乖待在那裏哪會被你抓住?」

野鷹王聽到這裏覺得不太自在。意思是說,補獲你不是我的本事,只是運氣好你剛好不在家?「行。你既然這麼說,我放你走。你回家,好好躲在你所謂的安全小巢裏,看我有沒有本事重新把你抓到手?」

小麻雀:「一言為定!」

自負又蠻橫的野鷹王放小麻雀走,在空中尾隨著牠弱小的身影直到牠順利飛回位在兩粒大石頭中間的小鳥巢。「喏,我到家囉!大王你來,來跟我交戰!」

什麼?就憑你?野鷹王一聽氣炸了。我是看不起你、同情你才放你走跟你玩玩,你倒自以為是跟本王叫戰?野鷹王盛怒下喪失理智、瞋習失控,猛拍巨翼從空中飛撲而下直接撞上背後藏著麻雀巢的巨石陣,當場身亡!


原典出處:《出曜經 忿怒品》


-修行筆記-

權位再大,人皆有死。色身再大,報身無常。在生物食物鍊裏所有恃強凌弱的獵食者都無法逃脫死亡的追殺;強者對弱者不慈,誰會慈悲遭劫的落難強者?無德強者的死亡在眾生眼裏是天大的喜事,可喜可賀,這是虛強無實德者最大的悲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