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禿頭的國王 The Bald King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神秘的古老王國住著一位年老的國王。出生在王室,註定當王族,繼承唯王業,他覺得心煩意亂。

「真討厭!天天讀那些世俗公文,從來沒有仙女或學姐送公文,盡是一群跟我一樣年老體衰的糟老頭公務員在辦公,處理的又全是世俗雜務,我的心真的累了!這種單調無聊的沉悶領導人生到底還要過多久?不管了,今天我給自己放假,我要去塔寺裏找聽說年紀輕輕就證得阿羅漢道的象力比丘,聽佛法換口味!」

老人家活了大半生,什麼大風大浪沒見識過?人老了,心乏了,找刺激也想找有意義的。老國王丟下辦公專用物品,找一條高貴的頭巾包住自己斑白的禿頭,腳上再套上高尚的名牌王鞋,立刻飛快離開充滿工作壓力的王宮,朝郊外的塔寺行去。

對阿羅漢來說,眾生平等,國王跟平民一樣都是眾生,平等未來佛。

「國王,佛陀有規定,不可以為腳上穿鞋子的人說法。」象力比丘溫和地說明。

「啥?有這回事?」穿鞋子也不行?好生氣!氣歸氣,國王不想壞了放假的心情,默默脫了鞋就座。

「國王,佛陀還有其他限制規定,不可以為頭上包著頭巾的人說法。」象力比丘善意地提醒。

「什麼?頭上包一包也有事?去你的!」朕氣死了!國王正值惱人的男性更年期,常常情緒化、激動化、感傷化、躁鬱化,尤其在乎自己的帥臉上的一頭帥髮日漸禿去的可悲現實。他大為光火,覺得年輕比丘故意悔辱他禿頭難看,瞋火一失控就老毛病發作,忘記自己是為放鬆壓力心情、轉換人生路線才特地來找法師,竟然暗暗盤算起自己最拿手的權力遊戲:姑且聽聽他怎麼說。要是他講的法不合我意,我馬上砍掉他的頭!

心裏火冒三丈想殺人,臉上青一陣白一陣,老國王掙扎幾分鐘後終於還是把頭巾摘掉了,露出自己最不想曝光的大禿頭:「快點,你快開講!」如此不耐煩地開口下令。

「國王,佛陀也這麼指導,不可以為瞋心動怒的人說法。國王,你脾氣這麼大,生氣成這樣,叫小僧如何說法?國王,你聽我說一個古老的譬喻:就像污濁的泉水不斷湧出髒水一樣,國王的心此時此刻不斷翻滾著陣陣瞋水,心意顛倒錯亂對法毫無恭敬之心,要怎麼聽法?」

「你怎麼知道我在生你的氣?啊,真慚愧!」國王突然冷靜下來,憶起大家都講這位年輕比丘已證聖果。果然是阿羅漢聖者,完全可以通達眾生心裏在想什麼!念頭一轉,國王也不管自己年紀比對方大,馬上跪了下來。「請聖者為小王說法!讓我這污穢的身形永遠得到您的加持保佑!」

象力比丘同意了,當下開口就是四句法偈:「猶如深泉,表裏清徹,聞法如是,智者歡喜!」瞋水不湧,當下心水還原到清淨的心體本質。老國王發歡喜心聽聞法要,從此信心不動,安養天年!


原典出處:《出曜經 水品》


-修行筆記-

一、人人都要走生老病死路,與社會地位、階級、身份無涉。

二、說法者與聽法者各要遵守哪些佛制規定?

三、古今時空不同,哪些規定已經因應國法、隨方毘尼而修改?

四、宗教信仰、修行經驗對工作抒壓有何助益?

五、禿頭是許多男性的大煩惱(佛經為證,煩惱到以為受辱不惜殺人)。針對禿頭一事,應轉境植髮或轉心笑納?既禿之,則安之,不如剃光更莊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