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笑顏施


出家前從未曾笑出災難,出家後「笑顏施」災難連連。依佛理原乃「布施慈悲歡喜」的好事不幸變成一則又一則的笑話公案!

一、公務笑

欠思慮的未證果師兄弟帶著一大群調皮搗蛋的大學同學來「見」仙師父,當場落話:「哎,生這呢水捺乀來出家!」不僅當場胡鬧取笑,事後還傳遍比丘僧團與功德主圈成為一大笑話。

二、接眾笑

拙僧以為人類是整體,不應為世俗國界或狹窄意識型態割裂鬥爭,看人原則看佛性、心性,不論誰來都依禮相待,微笑歡迎。結果,年齡約拙僧的兩倍以上、足堪稱父母輩的中國大陸香客一時高興過頭亂說:「美麗的見仙法師!」「喲,笑起來好甜哦!」當場哄笑的大笑、附和的附和、尷尬的無言,熟識的師兄弟轉頭對我吐舌:「好噁心!」事後,高臘師兄弟似笑非笑送客畢下達最新修行指示:「不要笑!」當時很年輕,覺得無辜又可憐,別的師兄弟笑都沒事,怎麼我笑就有事?

三、度亡笑

度亡是冥陽兩利的事,七月教孝月大推度亡佛事當然對陽上功德主每天微笑勸發。一天學佛資深的老佛子爸爸、老佛子媽媽趁法會後發表感想:「師父,您就長太矮了。身高要是再高一點,可以去選中國小姐!」把師父當選美小姐已經很業障不如法了,一旁的居士媽媽還附和:「對對對,這法名取得好,就是取這樣人才會水!」本為冥陽兩利,最後變成累劫父母跟色身年輕的師父開玩笑……

四、讚嘆笑

居士發心供僧、發心修行、發心聽經聞法、發心行菩薩道、發心……種種正發心、正心正語正行都值得鼓勵讚嘆,平時為整嚴威儀與防免上述笑話的拙僧只要居士肯發心一定微笑,這種時節因緣微笑才如法,創立殊勝緣起。沒想到歡歡喜喜一笑,媽媽居士起了一念美麗夢幻心:「啊,師父,您好像芭比娃娃!」從此不得了,芭比芭比叫個不停。拙僧抗議,芭比娃娃不是又高又瘦三圍又好,哪裏像芭比?媽媽居士竟然加倍點頭肯定:「有有有,師父您有身材!」

五、化緣笑

思惟「芭比娃娃」事件應該如何善巧開示收拾,特地威儀、莊重、收攝、不輕易露出笑顏,竟然又出現了向拙僧化緣微笑的居士!這下因緣兩難!笑,當媽媽的做芭比夢;不笑,當爸爸的祈請微笑!依普賢十大願要「恒順眾生」滿眾生願,依六度菩薩行要前五度以般若為眼目;諸佛菩薩給拙僧開了這堂兩難行門功課應該是考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