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般若波羅密多幻經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幻有異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色不異幻,幻不異色,色即是幻,幻即是色。世尊!受想行識不異幻,幻不異受想行識,識即是幻,幻即是識。世尊!眼不異幻,幻不異眼,眼即是幻,幻即是眼。眼觸因緣生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亦如是。世尊!四念處不異幻,幻不異四念處,四念處即是幻,幻即是四念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異幻,幻不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幻,幻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幻有垢有淨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幻有生有滅不?」

「不也!世尊!」

「若法不生不滅,是法能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

「於汝意云何?五受陰假名是菩薩不?」

「如是!世尊!」

「於汝意云何?五受陰假名有生滅、垢淨不?」

「不也!世尊!」

「於汝意云何?若法但有名字,非身非身業,非口非口業,非意非意業;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如是法能學般若波羅蜜,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

「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以無所得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幻人學。何以故?世尊!當知五陰即是幻人,幻人即是五陰。」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是五陰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是五陰性無所有,無所有性亦不可得。」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如夢五陰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夢性無所有,無所有性亦不可得。」

「於汝意云何?如響、如影、如焰、如化五眾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響、影、焰、化性無所有,無所有性亦不可得。六情亦如是。世尊!識即是六情,六情即是五眾。是法皆內空故不可得,乃至無法有法空故不可得。」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四》援引《大品般若經》經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