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產後憂鬱症


多年前,有嚴重自殺傾向的高齡產婦的好友、閨密私下請法。她唯一的摰友本來堅持單身,不堪丈夫猛烈追求在四十歲後出嫁,生完頭胎後很想自殺,確診產後憂鬱症。其夫為恐妻兒喪命,拋下工作二十四小時全天在家陪伴。

當時不是當事人向法師求救,身為最好密友的請法者也完全不曉得產後憂鬱症到底怎麼一回事,只知道產婦把嬰兒丟一旁不太關心、哭鬧不理、飢餓不理、口渴也不理,她自己一心尋死鎮日沉默發呆。

今天終於得到第一手資訊,躲過死劫的媽媽回憶當初確診產後憂鬱症的心境為何。她說她當時生完了,不斷為「肚子好大」跟「身體很不舒服」二事痛苦。焦點是肚子好大這件事讓她非常煩惱。

諸位可能覺得很奇怪。天下有很多酗酒者、肥胖者、身材走鐘者都有不美觀的大肚子(尤其是絕大多數中老年男眾),他們很少為了自己肚子又大又醜的外相動自殺自殘惡念,為何正正當當生育的媽媽們會?

小僧提供其中一個可能答案,父權文化的女性角色設定的美學標準與產婦的現實身材完全相反。平常設定成滿足男眾情慾觀感的未孕女身是不是一定要三圍如何、細腰平腹、瘦削不肥等等?女眾被洗腦幾十年後高比例以男眾眼光、男性文化要求她們自己,身材為男眾而活、為大眾眼光而吃,結果生育完變成一個百分之百在父權架構下被否認的大醜女、肥胖女、大肚水桶腰女,沒受過任何性別文化洗禮哪受得了?

女眾身材被文化控制的程度很嚴重。

有的為此厭食早逝,往生時活活餓死,活不過二十歲。

有的為此自殺身亡,理由是被霸凌嘲笑不夠美麗不夠瘦。

有的明明下嫁給一樣不符合英俊標準的平凡丈夫,其貌不揚的醜丈夫還是嫌棄不符合世俗美貌神話、青春神話而通姦外遇離婚。女方就算自殺未遂也喚不回。

「產後憂鬱症」在香火迷思嚴重的台灣像死亡禁忌一樣變成「非常識」,明明不少見,受苦病患不少,偏偏家庭、學校、職場、社會都逃避它。逃避,因地不說不面對不預防,果地就讓無辜又沒有醫學常識的父母們受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