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六牙白象 The White Elephant With Six Tusks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發菩提心、志在修行的六牙白象。六牙白象的心是菩薩心、修行心、菩提心,問題是外表還是一頭毛色特異的稀世奇象!獵人只懂以貌取象,不會觀察動物眾生的內心世界與道德修養,拔起毒箭咻一聲就把白象射倒了!

「象王中箭!」象臣驚呼。

「啊,大王被殺手謀害了!」象后尖叫。

「誰這麼壞?是他!謀殺我王的大膽罪人就是他,咱們一起上,以牙還牙踩死他!」象國的眾象民們眼看自家國王被一個冷血殺手謀害,恨不得就地正法!

「不要踩死獵人!噢,好痛……」六牙白象強忍傷口的劇痛,一邊阻止忿怒的象民暴衝殺人報仇,一邊用自己雪白的身軀擋住獵人殺氣騰騰的身體,就像在保護一頭心愛的小象寶寶一樣。

「為什麼救我?」獵人想問卻沒問。

「為什麼射我?」六牙白象想問就問。

「我要你的象牙!」獵人想殺象取牙轉賣給其他人類賺大錢,素性愚痴的他沒有思考過道德問題或藝術品味水準。

論道德,為貪取一兩顆牙、五六根牙而謀殺哪來道德正當性呢?論品味,血腥謀殺惡奪到手的象牙形同被害象被謀殺分屍後的「屍塊」之一,誰會庸俗野蠻到享受「分屍案遺留下的屍塊再置藝術」呢?象牙交易愚蠢就愚蠢在整件交易彰顯人類的無知、自私、兇狠、殘酷、貪婪、智商不佳、道德劣下、品味低俗、思考能力偏弱。以事表理,象牙交易證明人類基因不良,生下的人類後代獸性比例有時高於人性。

「你要?給!」六牙白象身中劇毒,神識昏昧,自知必死無疑。死到臨頭的象王心心念念還是修行,布施第一度。牠用盡最後的氣力把六根漂亮飽滿的大象牙刺進石孔中,再用力向後放倒,活生生在劇痛中硬是一舉拔掉六根象牙,連肉帶血交給一旁呆立的獵人。

有的是人身獸心。

有的是獸身人心。

六牙白象示現象身、動物身,展現的行為道德卻超過自私自利謀財害命的人類。如此用心,如此事行,六牙白象不僅是法身菩薩的權巧示現,也是因地上的釋迦文佛本尊!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依佛法,君臣、君民之間應如何如法相處?人與動物之間又該如何相處?

二、人類進入農業發達的近代後已脫離吃生肉、飲生血的上古野蠻社會。若全球可耕地善用於種植糧食足以餵飽全人類,偏偏浪費高比例可耕地在養殖待屠宰的肉品動物、毒品、製酒專用植物、……等等高污染、高成本、高耗水、高排碳的非生存必須糧食上,造成年年有飢餓至死的不幸發生。打獵維生、屠宰維生、葷食維生的老舊飲食風俗與全球飢餓問題有何因果關聯性?

三、象牙交易(買家以迷信象牙製品的東方人或不持戒的權貴圈為主,有消費就有市場,有市場就有謀殺)造成全球不當獵殺補捉象族,專家為此公開警告大象有絕種滅族危機,人類後代極有可能再也看不到活生生的活象!除了明星代言護象動保活動或動保法規大力執法阻止獵殺活動以外,人民還能如何善盡一己之力保護象族?

四、當下一頭象,未來一尊佛。未來的未來雖未來,我們如何與大量暫現動物身的動物界未來佛們友善相處、共結善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