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嬰兒食品


很多年沒鬧胃痛了,心不緣宿業。小朋友硬忍足足一日一夜才終於說出口,嘟嘟嘴說肚子疼,無辜的小苦瓜臉令人心折不已。八識種子一叫喚竟招出胃腸宿疾,換僧肚子疼。

業力回到最初,我記得當年怎麼活過來的。喝什麼都吐,吃什麼都嘔,嬰兒時期靠咖啡牛奶活下來。是誰無技可施異想天開把當年算時髦洋派的進口咖啡粉沖成調味奶哄才從急診室救回陽世的小娃娃喝?幸而投胎到東西文化混融、新潮時髦、勇於嘗試新時代飲食風尚的大家族才保住一命;換成出生在堅持華人飲食又抗拒多元文化的頑固家庭的話,米湯不進、粥水全吐、漿汁拒飲、嫌人工奶粉沖泡而成的替代品噁心難喝,早就夭亡。

灌咖啡牛奶治好業障病,以食當藥有效。宗教學界、歷史學界就不必再爭論幾千年前佛陀踏出苦行林為何受牧羊女供養羊奶、究竟是供羊奶或供些其他什麼、佛教修行能否喝奶、僧受女供如不如法、……一路爭論到現代牧場對牛羊等產奶動物友善不友善的重大動保課題。乳品在某些病緣下的確構成良藥,古今醫學典籍或宗教經文都有記載。不只對苦行六年飢餓過瘦的佛陀助道有功,對幾千年後末法時代的末法僧眾的胃腸宿疾亦收效。

提供人類乳藥的動物在文明意義上形同提供多元醫藥、救命良藥的藥源,也是供應嬰兒食品的無言保母、動物奶媽。對這群供獻極大的動物,人類應該要善待、感恩、全力保護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