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犬に名前をつける日


狂雨暴走的台北市以暴雨淹水警訊通知我外頭洪流成災時,我正專注一心「活」在成百上千隻幸運保命的犬寶、貓寶的溫馨世界,看愛心女主為了無法救出受困於核輻射災區、瘦成皮包骨、綁死在牛舍中的可憐乳牛們激動落淚。

慈悲心對治瞋恨心。打完長篇佛典故事「淫欲之罪 The Sin of Sexual Desire」後從釋迦牟尼佛本生故事的一角仙人的淫怒痴迷惑裏直接切換到末法時代對動物擁有濃濃愛心的動保人士的紀錄片,想起日本這幾年來真是禍不單行、天災不斷。福島核災後被拋棄的大量動物除了自己幸運逃走或被搶救接走的一小部分,死傷與「被處理」都是悲劇。災難後當地爆發毛孩界的嬰兒潮,大量初生的幼犬、幼貓成為動保救難隊的新興任務。萬物之靈的心性之光在人類的慈悲言行中展現,在點點滴滴利益眾生的良善菩薩行持啊!

這當中發生一件修行障礙插曲。一看到一屋子四五百隻貓懶洋洋倚著、坐著、躺著,和平、友愛、安靜、乖巧的神奇畫面,眼睛都發直了。台灣怎麼沒有這種好差事?出家前打工找工作經驗豐富,怎麼沒遇過這等夢幻工作?天天在貓國與貓為伍!然後,想起來這樣是不行的;對貓咪的情執習氣要改!

可以搶救大量動物生命的終極方法是勸發人類吃素。全球死於人類口腹之慾的動物數量最多,每年多達上兆以計,遠遠高於天災傷亡或動物界愚痴內鬥行為。落後國家吃狗肉、吃貓肉的行為更是急需戒除;畢竟連極度親近人類的毛孩級高智商犬貓都能吃的話,要戒除其他肉品簡直了無希望。

就這樣泡在慈悲觀裏,暴雨來、暴雨去都不相應,思索日本動保法規與流浪動物處理方法、民間第一手動保工作實務,覺得台日動保人士在對毛孩的寵愛方面心靈頗契合的。或許有一天,當全球分散在各國國境內的愛動物人士終於受不了各國肉食文化衍生的人類暴力以後,會發起跨洲建立「友善動物國家」的運動吧?完全守護動物,對動物零殺害、零殺食、零屠宰、零物種剝削式霸凌殘害的友善國家還沒有出現;或許遠離戰爭年代、累劫慈悲心有力的孩子們出世後可能會有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