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喜見王 Joy-View King


貴為王者,福德修來。喜見王身為一代轉輪聖王,威德畢備,天下心服,經常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八萬四千小國王恭敬朝貢。

「喜見大王,請笑納眾小王上供的七寶妙物!」小國王們一起垂首朝拜。

「不必,我不需要!你們全都帶回去修福報!」身為轉輪聖王不缺妙寶,喜見王不收。

「喜見大王,雖然大王福深德厚不需要,我們也不適合擁有……不如我們幾個小國王一起合作,把七寶妙物集合起來建設七寶宮殿,種植七寶行樹,砌築七寶浴池。在七寶宮殿修建八萬四千棟七寶樓,每棟寶樓安置七寶床座、彩色被枕、高級布縵、滿地薰香,完工後再恭請大王入住!」

「……」喜見王默然同意。

諸王合作,七寶宮殿很快建成。喜見王敬邀全國善人、沙門、婆羅門進入新落成的雄偉宮殿大行供養後,自己才獨自進去閉關:首先,登上金樓坐上銀床,一心正念布施,去除五蓋,收攝六根進入初禪。再來,登上銀樓坐上金床,接續精進入二禪。繼而,登上毘琉璃樓坐上頗梨寶床,一心專注進入三禪。最後,登上頗梨寶樓坐上毘琉璃床,勇猛深入四禪。如此,他遠離政務,一個人在全新的七寶宮殿中靜坐思惟整整三個月。

三個月後,喜見王出關了。

為迎接王夫出關,後宮女眷全體盛裝打扮,花枝招展,全身上下掛滿珠寶。玉女寶后帶領八萬四千個侍女浩浩蕩蕩地以禮笑迎王夫:「大王,好久不見!臣妾等一行特此前來問訊!」

身為轉輪聖王,福德遠超一般平庸領導,喜見王的人生本來就美女如雲、諸寶海集,不會對習以為常的美色打太多妄想。「很好。各位好妹妹們,大家都提起正念,互為善知識,不要讓本王煩惱!」

妹妹?這不是賈寶玉叫林黛玉的專業青梅竹馬用語嗎?寶黛二人的確確是遠親兄妹無誤,可是喜見王與玉女寶后是明媒正娶如假包換的一對夫妻啊!夫妻怎麼突然變兄妹呢?才閉個關就關係降級了?只消一句話,喜見王就把三個月沒見面的老婆惹哭了。

「嗚嗚……」玉女寶后邊嬌聲哭泣邊優雅地輕擤鼻涕,「為什麼?大王怎麼好好兒的沒事叫臣妾妹妹?是不是你變心了?跟人家說清楚,為什麼叫我們當妹妹善知識,不要讓大王煩惱?嗚嗚,你不愛我了……」

沒想到入關是一二三四入四禪,出關竟七情六欲問相愛?喜見王一聽,知道美人果真麻煩。修行人處理這種事有不同的智慧,他咳了兩聲,正色解釋:「如果妳跟我按照世俗染污因緣一起進行欲望之事,樂在其中,妳就會成為我的煩惱;如果妳也一起修行,覺悟世事無常、報身如幻,努力修福行善,斷欲去愛,妳就會成為我的善知識!」

男方閉關三個月的四禪功夫是有本事把天下第一美人、玉女寶、才色雙絕、恩愛纏綿兩情相悅的皇后當成親妹妹看待。至於女方,既身為七寶之首的玉女寶,慧心巧思亦女中無雙。只要不是變心移情別戀扯上新對象,改良成升級版修行全都沒關係!

玉女寶后立刻擦乾淚珠,承順領旨:「是,大王!一切敬照大王的意思處理!各位妹妹們,我們出發返回後宮去吧!」她揮揮手,又浩浩蕩蕩帶領八萬四千個侍女原道歸家。

送走自己冠居四海的福報,人間最美的美女寶,喜見王又繼續閉關。修四禪還招女禍,這次改修別的好了,他想。首先,登上金樓坐上銀床,一心正念布施,去除五蓋,收攝六根修慈心三昧。再來,登上銀樓坐上金床,接續精進修悲心三昧。繼而,登上毘琉璃樓坐上頗梨寶床,一心專注修喜心三昧。最後,登上頗梨寶樓坐上毘琉璃床,勇猛深入捨心三昧。他遠離政務,成為一尊始於布施波羅蜜、終於禪定波羅蜜的王者菩薩!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身為王者,如何依修行的道理處理與人間其他眾王的人際關係?

二、領導人之間應該致贈何等外交禮物?如果建交時依善意送外交大禮,事後證明利欲薰心而變心「移國別戀」,要不到錢就與我斷交、要得到錢就與他建交,王者可否依法追奪送錯的外交禮物?

三、「朝貢」是王權時代的政界慣例,民主法治時代應如何管制?若不同國家的王室、政界、領袖互相圖利高層以互飽權貴私家族,甚至濫權貪污他國的外交禮物或慈善捐款等,造成全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誰能制衡?如何制衡?

四、身為領袖人物,不論是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表演戀(純粹為社會條件所需的無愛政治婚姻),如何處理與第一夫人或第一人夫或第一跨性別伴侶之間的人際關係?

五、政界經常一句話、一個動作、一件小事就影響人類歷史進程,左右大量人類的人生苦樂。是否應立法(國際法)規定全球政治領袖要定期閉關禪修提升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精進道德修持?

六、文化差異通常表現在人際稱謂中。「妹妹」一詞在華人圈本即有曖昧情執意味,除了正式指稱有生物上或法律上手足關係的女性,也可以含蓄打混又意在言外地指稱男性心儀、暗戀、有意追求的女性,也就是「準情人」。同樣的,「哥哥」二字在華人圈也有其他意義,例如仗勢欺人想占人便宜也能脫口一句:「叫哥哥!」即是權力較勁中把對手打壓下去的示威語言。

社會學上特稱這種「不是兄妹卻叫兄妹」的社會稱謂是一種「假親眷關係」。「假親眷關係」在某些保守文化圈(含宗教界)被普遍濫用,通常有豐富的文化意義或社會目的,稱呼不只能公示人際關係,也能公示彼此的親密關係程度深淺。

在華人圈沒事千萬別叫老婆「妹妹」(降格兄妹?)或叫老婆以外的美女「妹妹」(升格準情人?)。萬一胡說八道亂叫又解釋不清,回家準跪算盤。


沒有留言: